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這種情況一刻也不要拖!30歲的他健檢紅字 疫情延遲幾個月求醫 竟被宣告腸癌第3期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9/15 01:00
  • 字體放大
  • 這種情況一刻也不要拖!30歲的他健檢紅字 疫情延遲幾個月求醫 竟被宣告腸癌第3期

    這幾天疫情看似穩定些,相信大家還是怕怕的,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疫情倘若重新出現,除了經濟受損,另一個令人擔心的就是「就診時間的延遲」,但有些病是真的不能拖,癌症就是一種,尤其「真的需要去醫院看診的,千萬別拖!」

    看更多:他怕疫情,攝護腺腫到10倍大、險敗腎  出現3警訊就須手術

     

    最近剛拍完公益廣告,陳欣湄有感而發地在臉書分享了個案例。一名年輕男子,因為疫情延緩就醫,看到他的健檢報告後,心裡便覺得不妙,最後檢查出是大腸癌第三期,讓她心好痛。

    看更多:不到40歲竟已大腸癌第三期!注意5大危險因子防大腸癌發生

     

    這種情況一刻也不要拖!30歲的他健檢紅字 疫情延遲幾個月求醫 竟被宣告腸癌第3期

     

    健檢報告令人揪心的紅字

    上次三級警戒解除後,門診來了個年輕男子,大約30出頭。他在年初收到健檢報告,因為其中的一些紅字,不斷揪著他的心,本來預計在7月左右請假做檢查,結果剛好碰上疫情升為三級,讓他不敢到醫院。待疫情穩定後,不知不覺又再多延遲了幾個月,終於預約掛號,才踏進了陳欣湄的診間。

    看更多:健檢不是有做就好!她健檢報告異常卻不管它 5年後結節變癌症

     

    「他剛踏進門,我就覺得不太妙。」陳欣湄說有些病人一走進來,她就會知道他要看什麼問題。而他的臉色蒼白略帶黃,她很擔心他要諮詢的問題與皮膚色澤有關。

     

    患者拿出了健檢報告說:「上面有幾個數字,想問問醫師的建議。」陳欣湄迅速翻開健檢報告,直奔她最想知道的指數「血紅素(Hb) 9……」,內心默默期待他的健檢報告裡會有大腸鏡、並且是沒問題、頂多就幾顆息肉,「那我就可以慢慢地做營養調整就好。」可惜的是,這些並沒有看到,反倒出現了「糞便潛血反應 OB ++++」。

    看更多:讀懂血液檢查數值: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太高或太低 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血紅素低+潛血反應,不妙了

    糞便潛血反應跟大腸出血有一定程度的相關,一般來說,有潛血反應不論有無內外痔,陳欣湄都會建議需要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以便排除大腸癌。

    看更多:大腸癌蟬聯13年發生率榜首,50歲民眾「這樣做」可降低35%罹癌風險

     

    看到「血紅素低+糞便潛血反應OB++++」陳欣湄心涼了一大半,「八九不離十可能是大腸癌了。」但為了不讓病人太擔憂,用了比較開朗口吻告訴他:「需要進一步做上下腸胃鏡,判斷哪裡出血。」

     

    「從病人表情的變化,看得出來我的開朗,並沒有掩飾的很好。」陳欣湄發現,他從一開始的穩定,慢慢變得憂愁、擔憂。她很快幫他安排腸胃科醫師,做後續檢查,後來真的是大腸癌三期。

     

    疫情讓很多人延遲就醫

    「雖然不能說,疫情有延遲到疾病,但不得不說,疫情真的讓一些原本預計看診的個案,只能晚點就診。」陳欣湄說有些疾病能延遲,但有些病不能,一刻都不能!癌症就是其中一種!

     

    陳欣湄語重心長的說,雖然現在疫情尚未完全晴朗化,從逛百貨公司的人、路上行人、醫院人數都有變少,倘若你的問題是需要去醫院看診的,千萬別拖!

     

    本文出自/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圖片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這種情況一刻也不要拖!30歲的他健檢紅字 疫情延遲幾個月求醫 竟被宣告腸癌第3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