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青少年打BNT恐誘發心肌炎 專家曝降低風險的方法 出現5個症狀尤其男生更要注意

曾金月 報導 2021/09/15 12: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12至17歲青少年終於可以施打BNT疫苗,但不少家長憂心BNT對孩子們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尤其是「心肌炎」。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建議,學生第一劑先打BNT,打完疫苗後留意5個症狀,尤其男學生比女學生更易出現心肌炎。

看更多:小心急性心肌炎!患者自曝發病前一天:原本5分鐘路程卻要走20分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家長一方面開心孩子可接種BNT,但又怕心肌炎上身。胸腔科重症醫師蘇一峰建議,先打一劑BNT,第二劑可以再觀望看看。因為BNT第二劑後心肌炎風險才會增加數十倍。而青少年感染新冠肺炎本來就不容易重症,所以打一劑預防重症就足夠了。

 

心肌炎發生率男是女的10倍 留意5個症狀

不過蘇一峰也說,研究發現青少年打BNT,男生有心肌炎的發生率是女生的10倍,常好發在打完疫苗後的五天內。研究還發現,打完BNT引發心肌炎的發生率高於感染新冠肺炎住院風險。呼籲學生如果打完BNT有任何胸悶、痛、喘、頭暈、血壓低等不適一定要注意,特別是男生更要小心。

看更多:接種BNT疫苗心肌炎、心包膜炎徵兆曝光!1種人不適合 接種後5危險症狀快就醫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也在臉書表示,根據國外數據,發現12至15歲健康男孩中出現心肌炎的比例約為每100萬人有162.2例,16、17歲青少年為每百萬人94例;女孩的心肌炎風險明顯較低,12~15歲及16~17歲,心肌炎風險分別為,每百萬人13.4及13例。

 

其實從數據看來,心肌炎發生率要比青少年染疫後重症的機率還高,不過為何mRNA疫苗,包括莫德納會誘發青少年心肌炎呢?招名威坦言,目前不得而知,但心肌炎並不是不可醫治的疾病。須注意下列症狀,隨時注意孩子施打後的狀況,是可以即早發現的,家長真的不用過於恐慌。

 

心肌炎症狀

1、急性心肌炎是心臟的肌肉層發炎,臨床症狀很多種,包括發燒、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臉色蒼白、胸痛,甚至休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胸部X光常可看到心臟擴大、肺水腫。

3、心電圖上也可有心律過速或過慢,甚至傳導中斷、心肌缺氧、心律不整或傳導異常等的變化。

4、血沉降速率、心肌酵素可能升高,心臟超音波顯示心臟擴大、心室功能不良,有時併發心包膜積水和瓣膜關閉不全。

 

招名威認為,在古代沒有加護病房的時候,病重者常於發病24小時內死亡,如今加強照護及各種支持性療法的進步,如強心劑、利尿劑、呼吸器及減少心臟負擔的藥物等等,死亡率已大幅降低。

 

研究:心肌炎常發生接種第二劑

至於無論風險高低,大家都會問,是否還是要施打BNT疫苗?招名威提到根據英國的研究數據,多數心肌炎案例都發生在接種第2劑疫苗之後,施打第1劑BNT基本上是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由此可知,優先接種單劑疫苗,之後再「混打其他非mRNA疫苗」的方式來降低風險,或許會是一個可行的方案。

看更多:青少年打BNT 心肌炎和不適症狀多發生在第2劑,醫師提醒有這症狀要到大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蘇一峰醫師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青少年打BNT 心肌炎和不適症狀多發生在第2劑,醫師提醒有這症狀要到大醫院
icon
2021-09-13 13:38:24
延伸閱讀
青少年打BNT副作用愈強?心肌炎發生率有多高?醫解答家長5大疑慮
icon
2021-08-31 08:00:00
延伸閱讀
一般心肌炎和mRNA疫苗引起的心肌炎差在哪?如何知道自己有心肌炎?
icon
2021-09-01 10:37:18
延伸閱讀
青少年打第二劑BNT怕心肌炎?李秉穎:延長兩劑間隔時間「有可能」減少心肌炎發生
icon
2021-11-30 13:46:41
延伸閱讀
死亡率高!只是感冒卻變成「猛爆性心肌炎」 醫授4招預防心肌炎
icon
2021-11-03 16:30:00
延伸閱讀
接種BNT疫苗心肌炎、心包膜炎徵兆曝光!1種人不適合 接種後5危險症狀快就醫
icon
2021-09-13 14:52:4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