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心跳很快可以打新冠疫苗?吃減肥藥、喝咖啡適合打AZ疫苗或BNT疫苗?醫師說話了

郭庚儒 報導 2021/09/17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他說,有在吃中藥減肥藥,平常吃完都會心跳很快,但最近已經停用2個禮拜了,可以打新冠疫苗嗎?會不會有心肌炎?另外,他詢問,喝咖啡也會心跳很快,適合打AZ疫苗還是BNT疫苗?

看更多:T老師信箱/孩子心臟電燒後可以打BNT疫苗嗎?醫曝3種情況不建議 接種後注意4大危險徵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跳很快 原因眾多

輔大醫院智慧科學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指出,一般人的心跳每分鐘約60至80下,不過,心跳快慢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例如:情緒、壓力、飲食、藥物,或是貧血、甲狀腺亢進、心律不整等,都可能造成心跳很快;如果每次量測心跳每分鐘都超過80下,建議到家醫科或心臟內科檢查,釐清心跳很快的原因。

 

心跳很快與接種新冠疫苗無關係

許書華強調,只要沒有正在發燒、急性中重疾病者,或是對疫苗成分沒有過敏,都適合接種新冠疫苗,如果心跳很快,應先釐清原因,也建議在身體穩定的狀態下接種新冠疫苗;事實上,但心跳很快與心肌炎並無關係,心跳很快接種mRNA新冠疫苗,也不會有比較高的併發症機率,心跳很快與選擇何種新冠疫苗也沒有特別關係。

 

至於吃中藥減肥藥及喝咖啡,是否會造成心跳很快。許書華表示,目前合法的西藥減肥藥,都不會造成心跳變快的情形,而中藥減肥藥是否會造成心跳加快,需了解所含的中藥成分;咖啡含有的咖啡因成分,確實會造成心跳變快,原本心跳很快的人,也會明顯感覺心悸。

看更多:台語歌后張秀卿甩肉22公斤!她公開4大減肥祕訣 醫曝「這件事」是關鍵

 

打新冠疫苗 心肌炎併發症機率低

針對打新冠疫苗後,是否會發生心肌炎,許書華表示,接種mRNA新冠疫苗,如莫德納疫苗、BNT疫苗,才有可能出現罕見的心肌炎併發症,但機率其實非常低,通常是發生在年輕男性、第2劑新冠疫苗,發生的機率高一些。

看更多:預約登記BNT疫苗!12~17歲不在校施打、不在籍學生優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書華提醒,打完莫德納疫苗、BNT疫苗後,一定要留意是否有出現心悸、胸悶、胸痛、呼吸會喘等症狀,可能是心肌炎的徵兆,應盡快就醫。

看更多:接種BNT疫苗心肌炎、心包膜炎徵兆曝光!1種人不適合 接種後5危險症狀快就醫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