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男大生打兩劑莫德納狂吞8顆止痛藥,心肌炎送ICU!別忽略這些症狀也是心肌炎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23 12:55
  • 字體放大
  • 男大生打兩劑莫德納狂吞8顆止痛藥,心肌炎送ICU!別忽略這些症狀也是心肌炎

    男醫大生因暑假實習獲造冊列入第1類優先施打疫苗人員名單,日前打完第2劑莫德納疫苗竟引爆心肌炎,發燒狂吞8顆退熱止痛藥,後因睡到一半胸痛醒來急送醫院,竟因嚴重心肌炎被送進內科加護病房的負壓隔離病房。醫師提醒,疫苗引起的心肌炎95%是輕症,但若症狀越來越嚴重,一定要送醫,而且非到大醫院不可!

    看更多:BNT進校園開打!擔心孩子暈針?醫傳授「安定法寶」,不建議「這天」打疫苗
     

    胸痛到最大劑量止痛藥吞8顆都沒效

    這位男醫大生自己在社群網站Dcard上分享自己打兩劑莫德納得心肌炎的過程,他表示,打第1劑的時候他除了注射部位疼痛以外,並無特別症狀,8/14打第2劑時第2天就發燒不適醒來。當時他吃了1顆退熱止痛藥就到實習單位上工,當天他不僅持續低燒,而且還發生胸悶,蹲下或站起時心臟抽痛,當天狂吞8顆最大劑量500毫克的退熱止痛藥仍未改善。

     

    男醫大生下班後到診所就醫,醫師只能幫他聽心音跟量血壓,判斷應是疫苗副作用就讓他返家。他持續胸悶直到睡著,未料睡了4小時竟因劇烈胸痛痛醒才趕快送急診,之後就因嚴重心肌炎被收治到內科加護病房。雖然後來治好了,但是他的血氧濃度比常人略低,留下輕微後遺症。

     

    疫苗副作用一定要到大醫院

    台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室主任林謂文說,「短時間內吞兩顆止痛藥沒止痛,就表示藥物沒效要提高警覺!」他表示,止痛藥無法改善心肌炎的疼痛,該男大生當天吞8顆最大劑量的止痛藥沒有作用,就應該要提高警覺了,而且是打完疫苗出現的不良反應,心肌炎在小診所是無法診斷的:「打完疫苗後2到14天出現不良反應,一定要到大醫院檢查!」

     

    林謂文說,心肌炎非常難診斷,最準確的診斷法是心肌切片,但是活人切心危險性太高,現在只能從周邊的一些生化反應檢測。心肌酵素是主要的檢測項目之一,這只有在能進行心臟治療的大醫院才能進行檢測,一般診所無法進行。mRNA疫苗最擔心的不良反應就是心肌炎,感覺有問題應該到大醫院檢查、觀察,不能到小診所。

     

    心肌炎是心臟肌肉發炎,這些都是心肌炎症狀

    心肌炎顧名思義就是心臟肌肉發炎,林謂文說,像流感病毒、新冠病毒等病毒可能會進到心臟肌肉引起發炎。心臟肌肉發炎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發炎後繼發性的免疫風暴,免疫系統為了對抗發炎反而攻擊心臟細胞,所以病毒性心肌炎非常可怕。mRNA疫苗為何會攻擊心臟?目前醫界推測應是免疫反應攻擊心肌,免疫反應發動的攻擊比較輕微,95%均為輕症,許多人只是覺得有些不適,可能到痊癒後仍不知自己曾有心肌炎。

    看更多:青少年打完BNT心臟不舒服怎麼辦?醫曝記得做2種檢查、避免2件事

     

    雖然輕微的心肌炎休息幾天可以自癒,但是林謂文提醒這段期間不要做激烈運動。嚴重的心肌炎胸悶胸痛起來像心肌梗塞一樣嚴重,但輕症的心肌炎可能只會覺得說話有點上氣不接下氣、走路比較喘、頭有點暈暈的﹙胸悶血氧不足﹚,覺得心臟明顯蹦蹦跳等。輕微心肌炎如果多休息、不激烈運動會自己痊癒,但如果還硬跑出去玩、情緒過度激動,心悸、心律不整更明顯,會產生「運動不能」,也就是很喘、胸悶,甚至可能暈厥過去。

     

    疫苗心肌炎病例可能自己都忽略了

    林謂文說,根據美國、日本和新加坡的統計,年輕人打mRNA疫苗心肌炎的發生率有百萬分之12,台灣莫德納已經打了3、4百萬人,現在國內只有零星案例,顯示有很多人自己都沒有發現自己有發生心肌炎。

     

    他表示,輕微的心肌炎好了以後通常很少留下明顯後遺症,接下來台灣有130萬的青少年要接種BNT疫苗,爸爸媽媽不必太擔心,但是一定要觀察孩子打完疫苗後的變化。尤其是男孩,男生發生心肌炎的風險是女生的10倍以上。

     

    「以前都不會這樣」的症狀都要注意

    林謂文說,健康的青少年身體機能良好,很少會有症狀,所以爸媽如果聽到孩子們說到自己有「以前都不會這樣」的不適症狀,包括呼吸胸痛、喘、沒做什麼也覺得累、走路快一點心臟就跳很快、呼吸的聲音變很大聲等等,這些都可能是心肌炎的症狀。另外還有心包膜炎,心包膜炎比心肌炎更難發現,但是也很容易致命,它的症狀和心肌炎胸悶胸痛有點像。

     

    如果孩子的症狀沒有繼續惡化,可以觀察就好,注意不要讓青少年出去打球、跑步,或是在家裡還要跑跳、做運動等等,不要讓心臟過度做工的活動就好。但如果孩子呼吸聲越來越大聲、抱怨心跳快、抱怨頭暈、胸悶,一定要去大醫院檢查,告知醫師曾打過BNT疫苗。

    看更多:小心急性心肌炎!患者自曝發病前一天:原本5分鐘路程卻要走20分鐘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男大生打兩劑莫德納狂吞8顆止痛藥,心肌炎送ICU!別忽略這些症狀也是心肌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