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魔王Omicron找上幼童!5歲以下住院率狂飆 該如何減少家庭傳播?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2/06 11:00
  • 字體放大
  • 魔王Omicron找上幼童!5歲以下住院率狂飆 該如何減少家庭傳播?

    現在全球皆面臨魔王Omicron變異株的威脅,而現在最大疫區「南非」的染疫人數也不斷攀升。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提到,目前觀察到南非當地的確診者,小於5歲的幼童是住院的主要族群。

    看更多:第17輪疫苗時程公布!12月6日開放預約 5對象可以施打

     

    南非Omicron感染住院者中,80%未接種疫苗

    黃軒今(6日)在臉書表示,南非這次的Omicron病毒傳播,住院病人以幼童為主。在南非的茨瓦內市、南非豪登省北部地區的一個大都會自治市,發現Omicron病毒感染住院者中,未接種疫苗占了80%左右;而有產生明顯肺炎者,87.5%也都未接種疫苗。而南非第3波疫情前2周,兒童住院人數少於20人,但目前觀察到Omicron引起的第4波疫情,爆發2周內已有100名小於5歲兒童染疫住院。

     

    這次Omicron感染住院都是5歲以下的孩子,父母又未接種疫苗。該如何阻止家庭傳播事件的發生?黃軒引述《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打AZ疫苗或BNT疫苗後,可以減少40%~50%的家庭傳播,而即使打一劑,也可減少家庭傳播(該研究其實93%的人只打一劑)。疫苗接種者,即使得到感染,症狀也較輕微,也可能降低傳播病毒。

    看更多:Omicron傳染力威脅年輕族群 醫曝做好3招不必恐慌 打完2劑疫苗 戴口罩勤洗手 還可降低病毒突變

     

    父母打疫苗,能降低孩子住院機率

    黃軒表示,目前南非Omicron病毒感染的人,80%~90%都未接種疫苗,這是令人擔憂的!他也說,南非這些染疫的孩子,除了本身沒有打疫苗,主要是連父母也都沒有接種疫苗,或許父母有打疫苗的話,也是可以救自己的小孩免於住院。

     

    不過,他也強調,依照《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報告,如果打了AZ或BNT疫苗後,可以「減少40%~50%」的家庭傳播,但面對Omicron是否也行,這仍需要很多的科學研究證明才能有結論。但無論如何,疫苗是當下最佳解,想要保護孩子,大人最好接種疫苗。

    看更多:12/5至12/9台北車站可打莫德納!還送全聯100元禮券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魔王Omicron找上幼童!5歲以下住院率狂飆 該如何減少家庭傳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