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 可重覆感染特性 打疫苗還有用嗎?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2/06 17:18
  • 字體放大
  •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 可重覆感染特性 打疫苗還有用嗎?

    Omicron在短短不到兩星期的時間內,已經造成歐美40多國淪陷為疫區,有學者表示,omicron不只傳染力高,甚至短時間內的重複感染率較Delta高出2.4倍,打疫苗可能也沒有用了。不過國內感染專家表示,統計數據可能有誤差,認為omicron對人體的影響是否更具威脅的解密,在未來兩週內是關鍵。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事業發展科主任周百謙表示,近來各國對omicron的入侵憂心忡忡,擔心它會成為比Delta變種病毒更大的感脅。確實從omicron快速擴散來看,確實有來勢洶洶之勢,但其實它會不會對人類帶來更大的危險,不只要從感染率、免疫逃脫率來看,還要從重症率、死亡率等多個面向來分析。

    看更多:再不打就來不及了?我該打第3劑嗎? 專家教6大類、9族群怎麼選疫苗最佳組合

     

    Omicron找到在人體內生存下來的方法

    他解釋,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力增加,主要是它比Delta變種株更容易適應人體環境。使得它存在表皮細胞的附著速度更快,從無症狀帶原者傳到另一個人身上的速度加速,所以傳染力加快。它的免疫逃脫能力增加,主要是因為它具備一些突變部分,讓人體的免疫或疫苗抗體去辨視它的重要基因片段,以致人類無法察覺它的入侵,才讓這隻高複製及高生長速度的病毒,在人體中找到方法存活下來。

     

    死亡率暫時無精確數據

    而在死亡率方面,雖然照WHO「南非omicron新冠肺炎死亡率沒有增加」的說法,周百謙認為目前是可接受的,但是在南非近一個月來當地的死亡率仍是有增加的,到底是Omicron或其他因素引起,目前無法確定。我們目前要確定一個病患是否為omicron感染,必須要進行基因定序,但是我們不可能針對每一位新冠肺炎PCR陽性的病患都來做基因定序,因此omicron的死亡率暫時沒有精確數字,需要大數據驗證。

     

    Omicron再感染率統計可能失真

    而在「omicron再感染率高、疫苗可能沒用」的說法,也因為流行病學調查的統計,不可能所有患者都進行基因定序,到底是omicron造成再感染率,還是過去的變種病毒beta、Delta的再感染?一樣也因為沒有每位患者都進行基因定序,統計可能會有失真現象。

    看更多:新冠Omicron傳染力高5倍?南非吹哨者醫師爆症狀不一樣 醫師說4種人得當心

     

    再者,對於無症狀感染者的評估,都是藉由鼻腔黏膜的採樣進行檢測。但目前我們打疫苗後,抗體都存在血清中,鼻腔黏膜的血清濃度不夠,慢性過敏或氣道慢性疾病的病患,氣道結構上容易被病毒入侵,但呼吸道表皮細胞有感染,並不表示病毒會進入體內造成更進一步的系統性傷害,所以是否再感染是否會造成死亡率及重症攀升,值得後續統計再商榷。

     

    再感染康復者血清是否足以對抗新冠病毒

    而且其實所謂再感染率增加有幾個重點,這代表許多無症狀的帶原者在社區出現,造成一再傳染。而這種情況可能發生可能是因為病毒造成的快速惡化與重症風險較低,由於不會有高燒、呼吸衰竭等症狀,使得病毒對社區的影響就會增加。周百謙說,人類對於低嚴重度的病毒比較不會有嚴重的免疫反應,但這也意味得了這個病毒,產生的「康復者血清」可能也不會很顯著,我們抵抗病毒的抗體來自康復者血清和疫苗血清,如果感染後康復者血清低,又沒有追加打疫苗,確實無法降低再感染的風險。

     

    但這並不表示疫苗沒有用。周百謙說,南非的第二劑覆蓋率不2到30%,在完整疫苗覆蓋率那麼低的地區,感染omicron後死亡率只有小幅升高的話,顯示這病毒的重症和致死率較低,是可以靠疫苗產生的抗體來補足感染後產生康復者血清不足之處。

     

    Omicron流感化,是否造成生命威脅要看這兩周趨勢

    是否要對omicron戒慎恐懼?周百謙認為,要謹慎,但不一定要恐慌。因為病毒之所以可以在某一地區大幅度又快速擴散的話,這代表病毒在這個地區有數波無症狀者感染,這也代表它的死亡率不高,才能讓感染者更有機會可以參加各種社交活動造成病毒散播。所以不要過於恐慌它的到來,但因為它的高傳染性仍可能會造成某些免疫缺損者的生命危害,所以要注意戴口罩,以及完成完整疫苗注射,避免感染。

     

    不過周百謙認為用現在有限的資訊可能對omicron進行評估,可能還不準確。他認為在接下來一兩周是關鍵,等待omicron對各年齡層的感染症狀統計資訊更多之後,我們對它會有更明確的了解,有更多的預防對策。

    看更多:上班族全身骨痛暴瘦10多公斤以為骨癌 原來是僵直性脊椎炎10年沒治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百謙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 可重覆感染特性 打疫苗還有用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