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憂喜參半!境外移入爆增21例、連32天0本土 陳時中認「本土清零」 仍有2大隱憂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2/07 15:10
  • 字體放大
  • 國內最新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公布新增21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包含被檢出陽性、台中清水區5名印尼船工,該案目前研判應屬舊案,對社區威脅低;另外,國內已連續30多天未有本土個案出現,指揮官陳時中認可為「本土清零」。

    看更多:台灣何時可以解禁?陳時中曝2關鍵!明年元旦前4部會24場域人員須接種2劑

     

    境外新增21例,陳時中表示,這是今年境外移入最多的一天。這新增21例為8男13女,年齡介於20多歲至60多歲,分別自貝里斯、美國、印尼、越南、新加坡、柬埔寨及菲律賓入境,入境日期介於10月29日至12月5日,皆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

     

    憂喜參半!境外移入爆增21例、連32天0本土 陳時中認「本土清零」 仍有2大隱憂

     

    5印尼船員屬舊案 對社區威脅低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21例境外移入中,有9人是印尼移工,其中5人為孟加拉籍船員,6日晚間檢驗陽性後,隨即前往醫院安排相關隔離治療,目前針對二採有4人陰性,一位仍是陽性,Ct值高約為29至33,因檢驗時仍有抗體產生,研判應屬於舊案情形。過去偶爾也會看到陰轉陽的情形,後續將會再追蹤病毒量變化,不過個案對社區威脅評估相當低。

     

    「本土清零」再現

    由於國內連續32天0本土病例出現,可否算是「本土清零」?陳時中回應:是,應該是這樣子。以較嚴格的標準來看,現在已經經過2個循環、2個潛伏期以上了,這都是大家努力的成果。「未來我們是要跟病毒共存,不過現在看起來,我們清零效果很不錯。」

     

    但陳時中也擔憂,目前本土穩定,可是還有兩個危機,一是境外移入、二則是變異株,望民眾還是要嚴守戴口罩、社交距離等措施。

    看更多: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 可重覆感染特性 打疫苗還有用嗎?

     

    疫苗覆蓋率達78.23

    指揮中心表示,6日接種疫苗共18.5萬劑,目前第一劑覆蓋率為78.23%、第二劑覆蓋率為61.34%,陳時中說,各縣市都在努力施打,目前看來接種情況樂觀。由於到12月底前大約有5萬劑疫苗到期,希望還沒接種疫苗者盡快出面接種。

    看更多:全聯、賣場、車站都能打疫苗!醫師提醒1件事一定要注意

     

    為提升疫苗覆蓋率,指揮中心至9日在北車增設接種站,提供莫德納疫苗接種,民眾不僅可以隨到隨打,打完還可獲得一百元全聯禮券。只要符合18歲以上從未打第一劑、第一劑打莫德納疫苗滿4周,或第一劑打AZ疫苗滿8周,不限本國、外國籍的在台人士均可前往接種,無需預約、隨到隨打。

    看更多:12/5至12/9台北車站可打莫德納!還送全聯100元禮券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憂喜參半!境外移入爆增21例、連32天0本土 陳時中認「本土清零」 仍有2大隱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