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默沙東新冠口服藥來了 3種人是禁忌,青少年可用的輝瑞新藥也快到了

丁彥伶 報導 2022/01/24 13: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通過,世界「唯二」的治療新冠肺炎新藥之一的默沙東新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今日抵台,很多人可能都開心以為「未來治療新冠肺炎,就像得流感吃克流感一樣有效,以後不用怕了」。但是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提醒,莫納皮拉韋有軟骨毒性,兒童青少年和孕婦、哺乳媽媽都禁用。

 

新冠肺炎口服藥、默沙東莫納皮拉韋今日抵台,用口服藥就能治療新冠肺炎,在台灣目前Omicron疫情越燒越大的情況下,讓許多人覺得安心不少。不過林謂文說,據莫納皮拉韋的藥物作用顯示,它是服用後代謝產生核苷酸,透過RNA聚合進入到病毒的RNAchi,使體內的新冠病毒後續的複製的過程中辨認錯誤,因而產生阻斷病毒複製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台灣166例本土Omicron 從8條傳播鏈延燒!喉嚨痛、喉嚨癢、咳嗽是主要發病徵兆
 

兒童青少年、孕婦、哺乳媽媽是禁忌

林謂文說,原本設計來對抗流感的莫納皮拉韋,後來發現對新冠病毒也有效。根據研究顯示,服用五天可使輕中度確診者住院死亡風險降低30%,雖然比預期低,但因認為利大於弊,所以美國FDA還是核可通過了。不過因為該藥在動物實驗時發現它具有軟骨毒性,因此不建議使用在小孩和孕婦身上。台灣這波疫情中,不少是12歲以下兒童,症狀又比成人嚴重,恐怕不適合使用莫納皮拉韋。

 

因為孕婦不宜使用,而且藥性會透過母親哺乳,將藥性傳給嬰兒,所以若使用莫納皮拉韋於最後1次服藥的4天內要避孕,而且要避免哺乳。

 

美國愛心讓台灣更快拿到藥?其實是參與臨床試驗

為什麼台灣可以這麼快買到莫納皮拉韋?林謂文說,繼去年台灣疫情最嚴重的時刻卻買不到疫苗,美國率先捐給台灣莫德納疫苗,讓國人感激不已,這次台灣的Omicron疫情嚴峻,台灣又最快取得剛獲准通過的莫納皮拉韋,國人更感激美國的幫助。但他說明,台灣的訂單可以這麼快就拿到藥,是因為台灣有加入該藥的臨床實驗,所以可以快速拿到貨。

看更多:Omicron染疫者1/4有「腦霧」!醫提醒Omicron不只有輕症,長期腦傷更危險
 

輝瑞Paxlovid降89%住院率,死亡率降100%

不過林謂文認為,另一款通過美國FDA緊急許可證的輝瑞Paxlovid可能更值得期待。該藥的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感染新冠病毒5天內服用5天,可以降低89%的輕中度患者住院率,死亡率則可降低百分之百。

 

嚴重肝腎功能不全不適用輝瑞口服藥

Paxlovid的最大副作用是可能引起高血壓、肌肉痠痛、味覺異常、腹瀉、胃口差等,不過韓國日前公布患者使用後的副作用非常輕微,第1位用藥的患者表示「吃藥兩天就好了!」不過如果有嚴重肝腎功能不全,就不適合使用輝瑞Paxlovid。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2歲以上、40公斤優先使用Paxlovid

Paxlovid最大的好處是12歲以上、體重40公斤以上就能使用。林謂文表示,Paxlovid其實包括兩款不同抗病毒藥:Nirmatrelvir,及Ritonavir。Nirmatrelvir是蛋白酶複製抑制劑,Ritonavir則可以加強抗病毒效果,每次服用兩顆Nirmatrelvir及1顆Ritonavir,1天服用兩次,連續5天,療程需服用30顆藥,莫納皮拉韋則是1次4顆,1天8顆,5天要吞40顆藥。第1批Paxlovid預計3月抵台,也有人說農曆年後可能提前送達。

 

林謂文認為,這兩款藥物都可以讓台灣目前嚴峻的疫情獲得疏緩,延長可以清零的時間,讓許多還在猶豫要不要打疫苗的人搶到時間可以趕快施打,否則以Omicron和它的亞型快速傳染的速度,繼續燒下去恐怕無法清零了。另外,也有機會等到次世代疫苗問市,增加對新冠病毒的抵抗力。

 

還有許多抗新冠病毒藥試驗中

目前除了這兩款口服抗病毒藥以外,還有羅氏藥廠原來研發抗C肝病毒的AT-527,目前在3期試驗中,還有日本研發,原來用於抗流感的法匹拉韋Favipiravir也在3期試驗中。而日本塩野義藥廠的蛋白酶抑制劑S-217622則在第2期試驗中,未來治療新冠肺炎會有更多利器可以使用。

看更多:增強免疫對抗Omicron!醫教5招快速提升免疫力 「這裡沒顧好」就是破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C肝口服藥恐導致肝衰竭 食藥署:中重度肝損害患者禁用
icon
2020-07-08 19:01:00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Delta病毒「1傳8」太凶猛!打過疫苗的人還會傳播Delta病毒嗎?
icon
2021-08-05 11:00:00
延伸閱讀
喝紅茶可以抗病毒? 食品沒有治療效果,茶專家提出喝茶養生專業建議
icon
2020-02-04 18:38:00
延伸閱讀
香蕉可破壞新冠病毒?事實查核中心:網傳影片捏造訊息
icon
2020-09-24 12:00:00
延伸閱讀
Omicron死亡數已超過Delta 兒童染疫佔20%
icon
2022-05-18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