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確診康復返工,超級業務腦霧把熟客忘光光 中醫治腦霧自製芝麻糊、花茶、肉蓯蓉雞湯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26 12:47
  • 字體放大
  • 確診康復返工,超級業務腦霧把熟客忘光光 中醫治腦霧自製芝麻糊、花茶、肉蓯蓉雞湯

    確診解隔離後返工,一位超級業務員竟然把感情不錯的熟客完全忘記。另一位公司資深員工,則是忘記公司早就實施近20年的周休二日,星期六怪大家「9點多了怎麼公司沒半個人線上打卡!」中醫師鄒瑋倫連續多日收到康復者腦霧病例,提醒大家,在病後3、4個月內趕快搶救,以免永久傷害。

     

    鄒瑋倫說,第1位從事高級精品的超級業務員與人為善,對待客戶更是視為知己,幾乎所有熟客都把她當成最親密的好朋友。日前她卻遇到一個問題,一位熟客不僅她平時常拜訪,確診前也才談好新採購案。當她結束7+7的14天隔離返工,熟客迎面走來跟她打招呼,她卻完全不認識對方,跟她一再提示仍是完全沒印象。她自己和公司都覺得非同小可,趕快來求助鄒醫師幫她想辦法。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後幾天才沒有傳染力?過14天還咳嗽、快篩陰有傳染性嗎?

     

    鄒瑋倫說,這位病人多年前有嚴重氣喘,經控制已經很久沒發作,在這次確診後她氣喘嚴重發作,病毒加上氣喘齊攻,她的心肺功能嚴重受破壞,血氧不足傷害最大的是大腦,才讓她形同斷片般的腦霧。針對這位病患,鄒瑋倫從改善她的氣喘開始治起,並要求她吃益知食物,雙管齊下改善。

     

    確診康復,忘記20年來公司實施周休二日

    後來又有位老病患求診時提到更可怕的症狀,原來她康復後復工,完全忘記20年來公司早就實施周休二日,周六一早就在群組呼叫同事:「怎麼都九點了,沒半個人在線打卡?是怎樣?」同事一再跟她解釋周六不上班,她卻一直追問「周六為什麼不用上班?什麼時候開始的,我怎麼不知道?」

     

    鄒瑋倫說,近來因為疫情嚴重,多數門診都採取線上看診,但若是較嚴重的案例還是會親自看診,最近接到許多確診者後遺症的案例,包括呼吸短氣、蕁痲疹、咳嗽不已、鼻涕衝腦塞喉快窒息等後遺症的病患,而其中更是接連接獲康復後腦霧案例。

     

    職業公會理事長已服抗病毒藥,居隔聽不懂家人說什麼

    昨天還有某職業公會理事長,本身還是大學教授,確診後他在房間隔離,已經有服用抗病毒藥,但是當家人要求他拿心跳、體溫等記錄時,他卻完全不了解這是什麼意思。

     

    鄒瑋倫說,雖然去年台灣曾經爆發過新冠疫情,但是確診人數在全民來說還是少數,今年確診者再不日將可能破2百萬,許多人康復後留下後遺症,「長新冠﹙Long Covid﹚」問題才受到國人關注,然而新冠肺炎才肆虐2年,目前大家還無法確知後遺症會停留多久,可能是6個月,也可能是20年。


    看更多:檸檬椰子水爆紅!網傳越南確診都這樣喝,醫曝無法抗病毒但有助退燒止喉痛

     

    新冠輕症化,但因地和環境可能惡化

    雖然之前大家都說「美國都第4波全民大感染了,新冠早就像是小流感」。但是鄒瑋倫說,新冠可能真的輕症化,但卻不是小流感。她表示,中醫認為「時疫」會隨環境及當地風土而改變,同樣的新冠病毒來到台灣就不一樣。這也是在美國很少兒童感染後發生腦炎,但在香港和台灣就很嚴重。

     

    要如何預防新冠後遺症?預防腦霧?鄒瑋倫建議,在第一個7天隔離期間,感覺不適、快篩陽性就要趕快服用藥物抗病毒,不管是西藥或清冠一號等都要趕快清除病毒,預防病毒在身體產生發炎、破壞身體組織。如果有氣喘發作等影響心肺的併發症也要趕快治療。

     

    第二個7天自主管理期則要趕快保養,如果是有咳嗽、呼吸喘的後遺症,要從清肺等保養做起,而針對腦霧部份,鄒瑋倫建議要益腎、「心腦血管一起補」。她建議吃富含色胺酸、菸鹼酸、亞麻油酸等的芝麻糊,能滋陰、補腎、壯骨、回春抗老,心腦血管一起通。除了市售品,她教大家用芝麻粉和冷飯、花生醬,加冰糖和二砂、少許開水,利用可破壁的果汁機打碎,就是香滑好吃的芝麻糊。

     

    確診康復返工,超級業務腦霧把熟客忘光光 中醫治腦霧自製芝麻糊、花茶、肉蓯蓉雞湯

     

    芝麻糊、菊花玫瑰茶、苻苓糕和咖哩雞飯都有助益智

    如果擔心芝麻糊熱量高,鄒瑋倫建議可以喝菊花玫瑰茶,另外也可以煮肉蓯蓉補腦雞湯,她表示,肉蓯蓉過去主要被用在男性壯陽,但其實肉蓯蓉的補腎作用,在抗老、益智方面更具效果。可用半隻雞,加上20克肉蓯蓉、20顆紅棗,以及用手抓一把枸杞來燉雞湯,是很好的益智防腦霧食療。

     

    如果都不會煮,鄒瑋倫說,市場上常看到老婆婆賣的苻苓糕也有作用!因為苻苓具有寧心安神作用,可強心壯志,改善健忘驚悸,或是吃咖哩雞飯等。儘量在3、4個月內趕快改善新冠後遺症,有機會讓腦霧等後遺症更快恢復。

    看更多:Omicron輕症不輕?24歲、打滿3劑,為何6天輕症變重症猝逝?奪命原因曝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鄒瑋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鄒瑋倫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確診康復返工,超級業務腦霧把熟客忘光光 中醫治腦霧自製芝麻糊、花茶、肉蓯蓉雞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