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PCR陽性確診、快篩10次都陰性,哪個準? 是誤診嗎?

丁彥伶 報導 2022/05/26 16: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最新規定,新冠肺炎一律採取「快篩陽性即確診」,無需再進一步進行PCR篩檢。但有些人因某些因素仍需進行PCR檢查,卻出現PCR確診、快篩陰性狀況,到底是不是醫院誤診呢?

 

最近包括名嘴周玉蔻曾出現PCR陽性但快篩10次都陰性的事件,甚至連名嘴朱學恆日前也在直播中爆出多次快篩皆陰性,但唾液核酸陽性、Ct值25的狀況,許多民眾也抱怨為什麼快篩都陰性,但PCR卻出現陽性?到底哪個準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檸檬椰子水爆紅!網傳越南確診都這樣喝,醫曝無法抗病毒但有助退燒止喉痛

 

PCR確診但10次快篩都陰性,是誤診嗎?

讀者劉小姐就來信T老師信箱,她表示因為出國需求,5/15到醫院做PCR檢查,5/16卻收到確診通知。但是她在PCR檢查前一個月內,總共做過10次快篩,都為陰性,並且也無症狀,在接到PCR確診通知後她也自行快篩了兩次,也都是陰性。再加上密切接觸的家人朋友也都是快篩陰性、無人確診,想請問是否有誤診可能?

 

PCR比快篩準確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建德,和安南醫院健檢中心主任暨家醫科醫師黃守正皆表示,PCR檢查的準確性達95%以上,而且敏感性高,即使病毒量很低仍可檢測得到。而現在坊間快篩試劑的特異性雖然高、準確度也可達90%以上,但如果病毒量低、Ct值超過25,就很難篩得出來,所以還是以PCR檢驗為準。

 

可電話確定是否誤植,或再行PCR

黃守正說明,當然近來醫療業務繁忙,確實也有醫療院所出現資料誤植他人報告的報導,如果沒有症狀又快篩多次是陰性,覺得有疑慮,可打電話給醫院,確定報告結果是否正確,或可再做一次PCR。如果資料沒有誤植,理論上PCR陽性應該是確診沒錯。

看更多:綠豆湯排濕氣只適合濕熱體質!鮪魚肚虛胖瘦不下來,中醫教寒濕吃薑、濕熱吃地瓜葉

 

PCR敏感性高,解隔後可能還是陽性

目前因為國內確診者多,現行規定快篩陽性即確診,進行完「7+7」,即7天居家照護隔離後再加7天自主管理,解隔後無需快篩,沒症狀就可以解隔離、正常活動。不過黃守正提醒,因為PCR檢查敏感性高,即使Ct值30以上、被視為無傳染性的人,還可能會維持是陽性,或是時陰時陽,時間可能長達數周或3個月以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些人是否可以出國?還要視各家航空公司的規定,以及出訪的不同國家是否有限制而定。黃守正說,不過在安全性來說,這些人外出或國是沒問題的。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看更多:不必挨餓的「5+3減肥法」紅豆薏米水、黑咖啡...喝5種水,網紅實測3天瘦3公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建德醫師‧黃守正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者居家照護解隔後共用衛浴還需清消嗎?何時可脫罩?同住家人擔心被傳染
icon
2022-06-24 12:44:29
延伸閱讀
有這3個特點等於「100%確診」 急診醫:兒童燒到40度以上不少見
icon
2022-05-09 18:30:00
延伸閱讀
台灣有理由樂觀,但不能鬆懈!台大醫分析:下一波重災區是「這裡」
icon
2020-04-15 10:31:00
延伸閱讀
本土狂燒2969例!指揮中心公布確診兒童居家照護6大警訊 快打119或自行送醫
icon
2022-04-21 13:53:33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增加、買不到口罩?人心惶惶下降低壓力要這樣做
icon
2020-02-03 10:42:00
延伸閱讀
快篩陽性怎麼辦?打1922還是就醫採檢?專家曝「快篩陽性防疫指南」
icon
2022-04-18 12:53:0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