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在疫起時/確診需緊急手術不用怕 我們來了!花蓮慈濟團隊無懼風險,負壓手術房搶救生命

丁彥伶 報導 2022/05/27 11: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肆虐,現在住院前都要先進行檢查,以免確診者住院造成其他同病房人感染,但如果確診者需要手術,怎麼辦?花蓮慈濟醫院除了為確診孕婦接生,自4/23在負壓手術室完成第一例新冠確診者手術以來,至今已累積超過20多例確診者手術。雖然一不小心就有傳染的高風險,但是團隊穿著重達近10公斤的裝備竭力為病患手術,只因為「這是醫療人員的天職」。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後幾天才沒有傳染力?過14天還咳嗽、快篩陰有傳染性嗎?
看更多:檸檬椰子水爆紅!網傳越南確診都這樣喝,醫曝無法抗病毒但有助退燒止喉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者需緊急手術日增,甚至同時開兩台

隨著本土確診人數已經近兩百萬,需要緊急手術的確診病患也日益增加,花蓮慈濟完成的20多例確診者緊急手術中,年紀最小的是從外院轉來的2歲、大腿骨折的男童,在5/24下午,甚至同時有兩台確診者手術。

 

▲要操作X光機、包石膏,醫療人員需穿上隔絕輻射的厚重鉛衣,再加上兩層防護裝,以及最外層的手術衣,全身共四層裝備在密閉的環境下待2至3個小時。

 

確診者手術,無論是麻醉呼吸的飛沫、血液等都有傳染病毒的高風險,花蓮慈院開刀房主任災定國說,面臨感染高風險的壓力,最好的辦法就是「落實所有防護步驟」!只要進入開刀房,人員至少需身著N95口罩和綁帶式口罩、P2防護衣和防水隔離衣、布織手術帽和紙帽、長筒鞋套和一般鞋套、雙層手套、護目鏡,全身從頭到腳都至少有兩層以上的保護。

 

▲進入開刀房的人員最少需身著N95口罩和綁帶式口罩、P2防護衣和防水隔離衣、布織手術帽和紙帽、長筒鞋套和一般鞋套、雙層手套、護目鏡,全身從頭到腳有兩層以上的保護,團隊互相幫忙著裝。

看更多:綠豆湯排濕氣只適合濕熱體質!鮪魚肚虛胖瘦不下來,中醫教寒濕吃薑、濕熱吃地瓜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嚴守SOP,醫療團隊減少感染風險

感控小組為患者和醫療人員打造安全環境,醫療團隊進行手術時,只要過程中遵循防護規定,手術結束後也嚴謹遵守感控SOP的穿脫和清消流程,能保護病人,也保護整個醫療團隊的健康安全。

 

因為擔心醫療團隊近距離為確診者手術增加染疫的風險,醫師在穿著全套防護裝的情況下開刀,執行難度也大增。姚定國說,日前為2歲大腿骨嚴重骨折的男童手術時,需要使用X光機、做包石膏的緊急處置。

 

戴顯微眼鏡易起霧:先放保溫箱加溫

因此醫療人員需要在最裡層穿上隔絕輻射的厚重鉛衣,再加上兩層防護裝,以及最外層的手術衣,全身共四層近10公斤裝備在密閉的環境下待二至三個小時,這對醫療人員而言是不小的負擔。骨科醫師劉冠麟也分享小訣竅,手術時戴眼鏡或顯微眼鏡容易起霧、阻礙視線,他都會預先把眼鏡和放大器放到保溫箱加溫,就可以避免手術過程中佩戴的眼鏡起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分享,將眼鏡或放大器預先放到保溫箱加溫,可避免手術過程中起霧,阻礙視線。

 

麻醉部主任陸翔寧指出,以麻醉科醫師的立場來看,插管是染疫風險最高的時候。傳統的插管方式需要近距離檢視插管途徑,醫師與病人的臉部距離無可避免地會相當接近。花蓮慈院麻醉科團隊自去年五月本土疫情開始應用防疫照研發成果,改良過去使用壓克力箱或隔板屏障所導致視線與管路受到的侷限性,利用簡單的塑膠布以及插管輔助光視棒,不僅提高手術效率和準確度,對執行插管的醫療團隊更是多了一層保護,在插管及麻醉過程中能最大程度地降低醫護被感染的風險。

 

開刀房護理長楊曜蓮分享,「讓每一位患者都可以順利平安度過手術、健康地出院」,是她踏入護理領域的初心,至今不變。身在高壓、高風險的職業環境中,自己擔心可能將病毒帶回家中傳染給家人,親朋好友也同樣擔心她的安危,她說,這段時間以來,很感恩每一位同仁都頂著壓力和辛苦,沒有抱怨,彼此互助互協完成每一次手術任務。

 

確診者轉送設專用移動路徑,避免環境污染

身為花蓮的醫學中心,許多病患會從院外轉入,因此針對院外轉入的確診者、以及院內確診者的病房轉送,花蓮慈院也制定了一套標準作業流程,透過感控小組、總務室與各病房之間的協力合作,設立專用的移動路徑,並在轉送完畢後立刻確實清消,避免環境的污染進而造成交叉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花蓮慈院表示,有部分民眾因為擔心染疫問題,即使身體不舒服還是不敢到醫院就診,但建議感覺不適的民眾仍要及時前往醫療院所就醫,以免耽誤病情,小病拖成大病,增加緊急醫療的風險。建議可多加利用遠距視訊門診的服務,有需求民眾可以透過網路掛號,或撥打預約電話專線03-8574885至「轉診遠距中心」進行預約,由專人服務。

看更多:檸檬椰子水爆紅!網傳越南確診都這樣喝,醫曝無法抗病毒但有助退燒止喉痛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學生幫打疫苗新體驗 想成為病人最需要的醫師,喚起醫師魂老師說值得!
icon
2021-06-30 20:05:47
延伸閱讀
本土+26095 死亡、中重症「雙創新低」!估本週疫情升溫將達16萬確診
icon
2022-08-23 13:09:04
延伸閱讀
英國變種新冠病毒入侵台灣!34個假期活動「感染風險」誰最高?
icon
2020-12-30 18:27:00
延伸閱讀
指揮中心的確診人數不只是1個數字,是1個病人、1個家庭 確診者心聲要有人聽
icon
2021-06-29 15:42:33
延伸閱讀
確診人數趨緩 7月1日起開放一到八類「不限廠牌」接種疫苗
icon
2021-06-22 14:38:00
延伸閱讀
幼兒快篩會戳腦?唾液快篩準不準?專家說這樣篩最準!
icon
2022-05-03 16:34:3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