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疲憊、呼吸困難..這5種人容易得長新冠,醫曝染疫一周就決定!症狀逾5種愈危險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27 13:39
  • 字體放大
  • 疲憊、呼吸困難..這5種人容易得長新冠,醫曝染疫一周就決定!症狀逾5種愈危險

    以前沒得到不知道新冠肺炎的厲害,隨著本土確診者人數增加,許多人康復後卻發現容易喘、容易疲累等問題,才發現電視上說會有「長新冠﹙Long Covid﹚」不是假的。到底哪些人容易留下長期後遺症呢?急症暨胸腔科醫師黃軒在臉書上分析兩篇有關哪些人容易形成長新冠的研究報告,並直指「你染疫的第1周就決定了你容不容易得長新冠」!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後幾天才沒有傳染力?過14天還咳嗽、快篩陰有傳染性嗎?
     

     

    黃軒提醒5種人小心

    黃軒是分析兩篇最新的英國和澳洲的研究,英國的研究發表在頂級的《Nature﹙自然﹚》國際期刊。這篇研究分析有5種人要小心容易有長新冠:

    1.第一周內有超過5個症狀以上的病人,日後發生long COVID 症狀群風險比較高,達3.53倍。

    2.5個常見症狀

    包括:頭痛、疲憊、聲音沙啞、肌肉痠痛和呼吸困難。味覺喪失(Anosmia)則是70歲以上老人常見的症狀之一。

    3.年紀太大也易得long COVID 症狀群

    18歲-49歲的病人,得long COVID 症狀群是9.9%,超過70歲,得long COVID 症狀群是21.9%。

    4.女生

    統計顯示,女生有14.9%得long COVID 症狀群,比男生的9.5%高了近1.6倍的風險。

    5.吸菸

    這是根據另外一篇澳洲研究的分析,這篇刊登在QJM國際醫學期刊中的報告指出,吸菸易加強長新冠症狀惡化。

     

    黃軒指出,菸品本身就含有大量有害的化學物質,加強全身的發炎反應,這也包括了在確診、恢復之後,持續吸菸會使原本腦血管疾病因COVID19 病毒感染後,仍然遭受到吸菸引發反覆的陸續發炎,加重症候群惡化,甚至可能提高自殺的風險。


    看更多:檸檬椰子水爆紅!網傳越南確診都這樣喝,醫曝無法抗病毒但有助退燒止喉痛

     

    長新冠不只在症狀,還增加精神狀況風險

    尤其是在疫情和自己染疫壓力下,坊間開始出現大流行下的相關4大精神狀況:壓力,焦慮、憂鬱和孤獨染。黃軒提醒,染疫前後,持續吸菸會讓腦部血管持續發炎,可能讓腦部後遺症更惡化。他表示,未來許多關於長新冠的科學研究會快速且陸續推出,畢竟COVID19 病毒出現才3年,有國外學者專家認為可能要用25年長期追蹤確診者的一生變化,他也期待著更多、更長時間的研究來証實這些。

     

    心臟科名醫發現確診者求醫日增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也看了兩篇研究報告,他說,在門診中真的發現有愈來愈多確診康復者來求診,表示染疫後出現喘、心臟不舒服所以趕快來求診,他深刻體會到危險因子愈多的人,未來真的要防範長新冠的出現。尤其之前也有研究發現,確診後發生心臟病的風險高出6倍以上,心臟病可能一發病就是最後一次,真的要非常小心。

     

    英國的研究發現染疫後有5個以上症狀者愈危險,林謂文說,他認為,症狀愈多表示病毒影響的器官愈多,像頭痛要小心腦神經受影響、疲憊則可能整體肌肉受到影響、聲音沙啞和咽喉受影響有關、肌肉痠痛神經系統受影響,呼吸困難代表呼吸道和心肺功能受影響,多重器官受影響,產生的後遺症愈多。

     

    快戒菸,吸菸者很危險

    林謂文提醒吸菸者如果確診,務必趕快戒菸,因為新冠肺炎主要症狀本來就以呼吸道症狀為主,吸菸者血氧比來就差、氣管排痰功能差,患者長期慢性發炎免疫力也不佳,如果不戒菸,小心症狀和後遺症更嚴重。

     

    而這次疫情以來,本土確診者中,女性皆高於男性。林謂文也提醒,雖然不知為何女性發生長新冠的風險高,他推斷是不是和雌激素有關?有鑑於更年期後婦女發生心臟病引發嚴重病情高於男性,提醒女性確診者要注意心臟追蹤及保護心血管。

    看更多:Omicron輕症不輕?24歲、打滿3劑,為何6天輕症變重症猝逝?奪命原因曝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黃軒醫師臉書‧林謂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疲憊、呼吸困難..這5種人容易得長新冠,醫曝染疫一周就決定!症狀逾5種愈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