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親子防疫/打寒顫不是抽搐!急診醫師揭5個易「誤解重症」的表現 家長必學!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6/10 11:30
  • 字體放大
  • 親子防疫/打寒顫不是抽搐!急診醫師揭5個易「誤解重症」的表現 家長必學!

    不少兒童確診新冠肺炎,家長們都很緊張,指揮中心也提醒多觀察就醫表徵,如抽搐、意識不清、呼吸急促等。不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第一線觀察到,有5種情況常讓家長誤解成重症,急忙帶孩子衝急診,他分析以下5點,讓家長學習如何正確評估。

    看更多:抽搐、肌躍型抽搐、顫抖,小朋友哪種抖動是腦炎前驅症狀? 兒醫教你知

     

    1.使用退燒藥後,體溫未達41度以上的高燒

    謝宗學表示,若體溫突然飆升至39~41度之間,退燒藥幾乎沒有效果。可以在家考慮的處理方式是,使用第一種退燒藥2小時,孩子體溫仍然大於39度且感到不舒服時,可以考慮使用第二種機轉不同的退燒藥。例如:服用安佳熱後2小時,再使用依普芬(舒抑痛)或退燒塞劑,反之亦然。

     

    開始發燒後48小時內,不要期待退燒藥能將體溫降到38度以下,能降到38度多就很不錯了,主要是觀察孩子體溫下降後,食慾、活力、精神有沒有恢復?若沒有,活力、食慾、精神持續很差,就要帶孩子到兒童急診。此外,水分補充不足,體溫也很難降低,因此盡量讓孩子補充大量水分,不一定要白開水,牛奶、飲料、果汁皆可,喝得下去最重要。

     

    2.打寒顫並不是抽搐

    謝宗學說明,抽搐會合併意識混亂或喪失,可能會有單側或單肢抽動;打寒顫時意識清楚只是會不舒服,四肢同時冰冷、顫抖,不會只有單側或單肢顫抖,顫抖發冷結束後開始全身發熱、高燒。

     

    若打寒顫四肢冰冷時,首要工作是幫孩子保暖,等到四肢發熱高燒時,要幫孩子散熱。若確定不是打寒顫而是抽搐,就要至兒童急診看診。

     

    3.高燒時呼吸急促,是正常生理反應

    體溫上升呼吸加快是正常的生理反應,看到孩子呼吸急促,第一件事是觀察有無打寒顫和量體溫,打寒顫和高燒時期呼吸都會加快,體溫大於39度時使用退燒藥,觀察體溫低於39度時,呼吸急促的情形是否有改善,若沒有,就要掛兒童急診。

     

    謝宗學提醒,高燒時的呼吸急促,不會造成胸凹費力呼吸,不管有沒有高燒,只要觀察到孩子呼吸時有「胸凹」現象,就是呼吸費力的證明,趕快帶到兒童急診。

    看更多:確診兒童當心5大危險徵兆!醫教分辨呼吸急促、呼吸困難 簡單記法快學起來

     

    4.幼童血氧機出現血氧或心跳異常,不一定是真的異常

    一般血氧機附的手指感測器,適用於大人的手指,若夾在幼童纖細的手指上,常會出現感測不精準的狀況,加上孩子手可能亂揮或掙扎,都可能造成血氧偵測異常。

     

    謝宗學說,觀察重點還是孩子的臉色和活力,血氧機的數值在幼童身上真的只能參考。發燒或哭鬧時心跳也會加快,要觀察心跳是否正常,可以先用藥物幫孩子退燒和安撫,退燒安靜時的心跳才是真正的心跳。另外,也可以用體溫心跳校正法,若以體溫37度為基準,體溫每上升1度,心跳可能增加10~20下。

     

    5.無法進食不代表一定需要打點滴

    發高燒或喉嚨疼痛或噁心嘔吐,常是無法進食的原因,固體食物無法吞入,若水分補充足夠,尿量沒有大幅減少,不一定需要打點滴,點滴也是電解水的一種。

     

    謝宗學建議,孩子無法吃固體食物時,不能只喝白開水,電解水、牛奶、飲料、果汁是比較好的選擇。若連水分都無法喝下,持續8~12小時(兩餐以上)合併尿量明顯減少和活力變差,建議帶孩子到兒童急診讓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打點滴。

    看更多:恩恩的關鍵81分鐘 台灣兒童腦炎死亡要靠自己找出原因並預防 何美鄉提四方向呼籲盡快做

     

    謝宗學補充,上述5項不只適用新冠肺炎,兒童其他感染症也適用;若年齡未滿 3個月的嬰兒發燒,屬於高危險族群,家長們直接帶寶寶至兒童急診看診。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謝宗學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親子防疫/打寒顫不是抽搐!急診醫師揭5個易「誤解重症」的表現 家長必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