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同住家人確診已轉陰解隔離,帶新生寶寶回家怎麼做才安全?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6/13 10:39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同住家人確診已轉陰解隔離,帶新生寶寶回家怎麼做才安全?

    一名正在月子中心的黃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她詢問家中同住的妹妹日前確診,第4天已快篩轉為陰性;這位讀者將於5天後即妹妹確診第9天,從月子中心帶著新生寶寶返家,她擔心寶寶沒有防疫抵抗力,詢問T老師,確診者體內的病毒會殘留多久才不具有傳染力?

    看更多:T老師信箱/同住家人陸續確診 居隔天數怎麼算?

     

    確診7天後幾乎測不到病毒

    依照指揮中心規範,目前確診者居家照護「7+7」,前7天居家照護、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而國外研究指出,Omicron變異株最高複製能力,多是在症狀發生後的2到3天內,且確診者發病3天後幾乎就測不到病毒量。

     

    根據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日前在防疫記者會中說明,綜合國外研究,確診7天後幾乎測不到病毒,即使還測得到,傳染力微乎其微,但確診後陰陰陽陽的狀況可能長達3個月,民眾若在7天後仍驗出陽性,仍須注意與同住家人或親友維持一定防疫措施。

    看更多:T老師信箱/同住家人先後都確診 其他匡列者要再次居隔3+4?

     

    保持室內1.5公尺社交距離

    為恭醫院兒科主任李浩遠也表示,若根據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引,確診者在居家照護7天後是自主健康管理,且傳染力已大幅下降;推算起來,這位產婦與新生兒返家的時日,確診者已隔離滿7天,進入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且快篩呈現陰性,應該可以比較放心,沒有必要特別隔離。

     

    不過,李浩遠醫師也提醒,新生兒免疫力較差,即使同住的確診者快篩已轉陰性,短期內仍不適合擔任寶寶的照顧者,且應維持勤洗手、戴口罩的防疫措施與習慣,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社交距離,探視寶寶時應戴好口罩,或最好用視訊探視即可,切勿近距離對寶寶又抱又親。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10天還有傳染力嗎?爸媽只打一劑疫苗,解隔可和家人同住嗎?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浩遠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T老師信箱/同住家人確診已轉陰解隔離,帶新生寶寶回家怎麼做才安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