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親子防疫/小孩確診後手指脫皮就是MIC-S?醫曝正確判別法 4情況導致手腳脫皮

羅以容 整理 2022/06/23 11: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家長因小孩確診新冠肺炎後出現手指脫皮、皮膚出疹等狀況,便憂心忡忡前往就醫,擔心孩子是否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C-S),卓越皮膚科兒科聯合診所院長顏俊宇表示,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常發生在感染後2至6周內,且必須發燒3天以上!

 

顏俊宇說明,最近新聞中出現不少MIS-C個案,讓許多家長十分擔憂,最近門診就遇到不少爸媽發現小孩手指脫皮、皮膚出疹等問題,而帶著孩子來求診,所幸經過檢查,這些孩子並未發生MIC-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長新冠對兒童青少年的影響與成年人有何不同? 研究:情緒不穩占大宗

 

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C-S)判斷方式

顏俊宇指出,染疫後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除了發燒3天以上的必要條件外,在5個臨床症狀中還須符合2個。

1.皮疹、手腳脫皮、結膜炎、黏膜發炎。

2.低血壓。

3.心肌功能受損。

4.凝血異常。

5.腹痛、腹瀉、嘔吐。

看更多:兒童發燒是腦炎需趕快退燒?兒童長新冠7大徵兆:腹瀉、嘔吐、長疹要當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手腳脫皮4大狀況

顏俊宇也提到,小孩子手腳脫皮有大部份原因為汗皰疹、黴漿菌、腸病毒、川崎氏症、青少年足底皮膚炎、香港腳、猩紅熱感染後等引起。

1.汗皰疹

水泡出現在手腳指邊緣、腳掌。顏俊宇解釋,發生原因可能是之前曾發生接觸性皮膚炎或本身有過敏體質,常因季節交替濕度變化、情緒壓力大、或食用或接觸含鎳鈷鉻物品(巧克力、燕麥、堅果、杏仁)等引起。常在出現小水泡後搔癢難耐,抓一抓破掉呈現脫皮。

 

2.黴漿菌、腸病毒、猩紅熱感染後、川崎氏症

手指、腳趾1~2周後也會脫皮,但病情一開始表現各有特色,建議求診醫師詳細問診分辨。

看更多:親子防疫/小孩發燒了,快衝急診?兒醫提4步驟先觀察,這些症狀是腦炎前兆

 

3.青少年足底皮膚炎

為腳掌和腳趾脫皮,腳縫皮膚正常!顏俊宇補充,青少年足底皮膚炎和異位性皮膚炎、腳部潮濕、摩擦有關。

 

4.香港腳

腳底、腳縫出現脫屑和水泡,不一定會癢,一般「孩童少見」,通常是被家中大人傳染,因此家裡地板要保持乾燥,大人和小孩也不要共用拖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顏俊宇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洗澡洗到全身癢、脫皮?「3個小細節」你有注意到嗎?
icon
2020-04-14 12:56:00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2幼童染疫亡,小兒恐怖急症頻傳 家醫許書華分享確診者「兒童、成人」藥品清單
icon
2022-05-16 12:30:40
延伸閱讀
陳仙梅痛哭!兒染疫燒41度徬徨無助 醫:兒童反覆高燒家長怕腦炎狂衝急診 塞爆將是常態
icon
2022-06-06 11:23:23
延伸閱讀
研究:家裡沒小孩的人染疫機率較低,但重症機率高!醫揭「交叉免疫」效應
icon
2022-08-04 12:07:52
延伸閱讀
皮膚起水泡、脫皮如燙傷,原來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身體虛弱免疫差者當心
icon
2022-01-06 12:29: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