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奶茶先加牛奶還是先加紅茶?科學研究找到美味關鍵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3/18 10:39
  • 字體放大
  • 奶茶先加牛奶還是先加紅茶?科學研究找到美味關鍵

    輕鬆簡單的喝一杯奶茶,是多麼愜意快活!但若以嚴謹的心態品飲,抑或追求一杯完美奶茶,內心會糾結的地方可不少。例如,究竟茶杯內要先倒奶?還是後加奶?一層層的糾結,譜寫出一件件趣聞、論證及禮儀。

    看更多:通腸神水!你早餐都要來一杯「大冰奶」?為什麼喝完會拉肚子?

     

    英國女皇:奶茶先加牛奶

    「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是由英國女皇所冊封,既有正統身分,學會的公告也如「奶茶聖諭」般廣泛被採用。2003年6月24日,學會發表「How to make a perfect cup of tea」一文,定論為「先加牛奶(Milk in Frist)」!

     

    以科學本質面來探討,牛奶在超過75℃的環境下,會產生質變,若倒入高溫茶湯中,容易導致表面產生油脂,破壞整體風味。若是冰鮮奶先倒入杯中,熱茶再緩緩倒下,整體溫度不至於超過75℃,既可保留牛奶質地,紅茶與牛奶混合後風味更加平衡。

    看更多:喝一杯奶茶竟被發現先天性心臟病!

     

    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的結論,驗證了英國人對牛奶有時比紅茶更講究。任何一杯奶茶,牛奶才是美味關鍵,正確的使用牛奶,才能成就一杯奶茶的美好!

     

    原因與杯具也有關係

    若從歷史人文或風俗趣聞來說,19世紀英國茶具稱不上精緻耐用,普通百姓使用的粗製杯具,遇熱容易破裂,先加奶再倒茶,奶茶溫度不會過高,可延長茶杯壽命。尤其在寒冷的冬天,平民百姓飲上一杯香濃熱奶茶,不但身心溫暖飽足,更減少酒類飲品的消費,可謂經濟又實惠。

     

    相對地,19世紀英國上流社會則普遍流行「Milk in after」,因為他們使用的是能夠承載熱茶溫度的上等精緻茶杯,這些茶具彰顯其尊貴身分與高雅品味。他們認為先倒茶,再加入牛奶,容易調整出自己偏好的奶茶口感,茶會女主人更能優雅分享飲茶的喜悅。

     

    而皇家貴族也因享有取得紅茶的優先權力,茶宴上,將昂貴的茶揮霍如土,提供賓客紅茶味強烈的奶茶,能讓賓主盡歡,更是主人熱忱待客的表現。

     

    其實,先加茶或先加奶,對於只想要輕鬆喝杯英式香濃奶茶的人而言,並不是那麼重要。能夠貼近生活,在人們內心才會是杯好奶茶

     

    科學為體,風味為用,生活為趣!認真嚴謹看待英國皇家科學學會的研究觀點,解析奶茶的風味元素,回歸純淨本質,讓茶輕鬆簡單的融入日常生活中,就是一杯優質奶茶。

    看更多:早餐喝冰豆漿、冰奶茶易傷胃!1招易筋經 消除胃疾好睡眠

     

    ◎ 本文摘自/《奶茶風味學──從認識產區風土到如何挑選茶、奶、水、糖,詳解沖泡、調飲、鍋煮等各式沖煮技巧,學會以紮實工序調製一杯職人級精品奶茶》  邱震忠, 韓奕著
    ◎ 圖片來源/積木文化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