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老人稱呼會影響生活品質!叫阿公阿嬤、大哥大姊 還是帥哥美女比較好?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4/14 16:47
  • 字體放大
  • 老人稱呼會影響生活品質!叫阿公阿嬤、大哥大姊 還是帥哥美女比較好?

    在長期照顧或有許多長者的地方,最常發生的互動言語是什麼?就是稱呼問候。想想看,每天我們遇見人都要稱呼對方,稱呼是辨識更是尊重。那稱呼對方有什麼難?可是稱呼老人就有各種事情會發生,造成快樂,或不愉快。

    看更多:如何選擇安養院?失智、中風、心血管疾病怎麼辦?4個問題一定要問

     

    到底該怎麼稱呼老人?

    就像飲食對老人之重要,當人行動不一定很方便,或生活圈圈縮小,稱呼的意義可能被放大。因為我們怎麼稱呼老人,會讓老人覺得別人怎麼看待當下的他。

    看更多:吃豆養生別吃錯!營養師曝「這種豆製品」比紅肉傷身 減肥最推薦3種豆

     

    媒體人周傳久,過去20年來往各國學習老人與身心障照顧與照顧者訓練規劃。他分享,以前在嘉義一個關懷據點,有位高中退休校長,每次去活動,大家都稱他校長。他接受,因為這是一種身分,更是一種位分。但是他周圍還有上百位不是校長,一輩子什麼長也不是的凡人,聽了變煩人,因為覺得自己處在這裡是低下者。

     

    周傳久曾到挪威參訪退休準備學校。校長說,退休第一個挑戰要適應的就是自己是誰?因為在辦公室人人有個身分,別人這樣稱呼你。一退休,在街上遊走,到底是誰呢?別人不認得你,也不會用你以前的身分來喊你。

     

    稱先生、女士?

    那就喊先生、女士吧。也許對同年齡者,這也沒什麼。但是現在許多老人照顧地方的照顧者年輕,甚至差數十歲。實際現象顯示,這是發展服務需要注意的一環。

     

    稱爺爺、奶奶?

    比方說,許多照顧者和老人初見面,喜歡稱對方爺爺、奶奶,不見得對方喜歡這樣。還有的稱老人某某爸爸、媽媽,但是有些人沒有結婚,這又讓人不高興了。

     

    稱阿公、阿嬤呢?

    有人不高興,覺得被喊老了。稱對方大哥大姊呢?好一點?有人覺得來到活動中心要的就是尊重。看到年輕人這樣喊,覺得少年人太輕薄。

     

    喊帥哥、美女呢?

    有些人覺得明明老了是事實,幹嘛這樣被吃豆腐糟蹋?

     

    稱同學呢?

    後來,為了走避這些稱謂地雷,大家又換稱同學,因為這樣比較安全。在樂齡大學和長青學苑也許沒問題,但安養機構怎當同學?監獄看守所裡不也這樣稱呼的嗎?

     

    老人稱呼也會影響氛圍

    看了以上討論,您是否覺得老人世界真的這麼無聊嗎?可是稱呼是最常發生的互動之一,可以影響稱呼以後的氛圍。

    看更多:該不該送失智症長者去安養院?失智症照顧護理長這樣說

     

    還有另一種問題。老人看到照顧自己的中年人,問對方,你也70幾歲了吧?70幾歲啊?可是照顧者其實才50歲左右,又是女性。這下子不是老人不悅,而是照顧者很不是滋味。怎麼辦?

     

    這位照顧者終究老練,會想成老人家其實是想找同年齡的伴,所以照顧者就回應說我78歲啦。就看到老太太覺得很滿意,因為自己與照顧者同梯次,只是又大一點點而已。

     

    各國文化不同 稱呼習慣也不同

    周傳久說,其實在不同的文化,還有更多要注意的。例如在丹麥,一如其他西方國家,可以稱呼名字。身分地位並不重要,不會有人在你退休後,追著你喊退休前頭銜,因為退休前就喊名字。丹麥語言中心曾製作96則幫助外來工作者適應理解丹麥生活的短片,其中有一則就是講這個。

     

    可是在德國,雖然就在隔壁,而且也是民主國家,但稱呼相對重視頭銜。若是教授,大概多數人稱呼他教授,少喊他名字。

     

    我們華人社會很階級嗎?周傳久認為見仁見智。到底是誰在決定怎麼稱呼人?怎麼稱呼長輩是最得對方歡欣而感受自在?其實為什麼不直接禮貌的問問對方,希望別人怎麼稱呼他,這樣不是很好?但我們又偏偏很愛繞圈圈去打探。

     

    周傳久說,過去台灣新進照服員的課很少上溝通,更少討論稱呼等問題。社會人口結構在改變,以後獨居、單身,各種老人更多。一個稱呼衝突,可以把剛入行的照顧者弄到不知所措,到底怎麼給對方一個快樂稱呼?問問吧!

    看更多:失智症妄想錢被偷、另一半外遇怎麼辦?專家教3方法對應

     

    ◎ 本文摘自/《迎接超高齡:熟齡人生幸福提案》周傳久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