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泡茶該放多少茶葉?紅茶、綠茶、普洱茶、烏龍茶黃金比例大公開

  • 王家瑜 整理
  • 2021/04/21 15:00
  • 字體放大
  • 泡茶該放多少茶葉?紅茶、綠茶、普洱茶、烏龍茶黃金比例大公開

    泡茶時究竟需投放多少茶量,對於喝茶新手來說,無疑是關係重大。茶葉放多了,茶湯會發苦、發澀;放少了,又會寡然無味。因此,要想泡好一杯茶,還要學會掌握茶葉用量。

     

    但每次實際用量多少,其實並沒有統一標準和答案,主要還是根據各種茶葉種類、茶具大小以及個人的飲用習慣而定,有些人喜歡苦濃,有些人喜歡淡雅,這可以自行隨之調整。

     

    茶葉該泡多久?和水溫、茶量有關

    曾有人做過這樣一個試驗:取4只茶杯,各等量放入3克相同的茶葉,再分別倒入沸水50cc、100 cc、150 cc和200 cc,5分鐘後審評茶湯滋味,結果依序是極濃、太濃、正常和較淡。

     

    茶葉用量的多少,關鍵是掌握茶與水的比例,茶量放得多,則浸泡時間要短;茶量放得少,則浸泡時間要長。這時如果水溫高,浸泡時間宜短;水溫低,浸泡時間要加長。

    看更多:幾度的水泡茶最好喝?綠茶、烏龍茶答案不同 快煮壺也能泡出不苦澀的茶

     

    紅茶、綠茶、普洱茶、烏龍茶黃金比例

    茶葉種類繁多,投茶量各異。嫩茶、高檔茶用量可少一點,粗茶(較粗老的茶葉)應該多放一點。烏龍茶、普洱茶的用量也應多一點。

     

    整體來看,沖泡一般紅茶或綠茶,茶與水的比例大致掌握在1:50,亦即每杯放3克左右的茶葉,加入沸水150~200毫升。如果飲用普洱茶,每杯可放5~10克茶葉。投茶量最多的是烏龍茶,每次需為茶壺容積的2分之1,甚至更多。

     

    茶和水的比例,因飲茶者個人情況也有所不同。一般說來,中、老年人往往飲茶年限長,通常比較喜歡濃茶,故用量會稍多;年輕人則多初學飲茶,普遍喜愛較淡的茶,故用量宜少。

     

    以紅茶、綠茶為例,對嗜茶者而言,茶、水比例為1:50至1:80;對於一般飲茶的人,可增為1:80至1:100。不過這只是通論,喝茶只要隨心隨意即可,不用拘泥於小細節。

    看更多:喝茶會加速骨質流失?腰痠背痛是骨鬆嗎?停經後女性3招自我檢測

     

    喝茶口味也會「因地制宜」

    不同地方的人,口味不同,對各種茶類也存在口味愛好的差異性。剛開始喝茶的人,不妨多試幾種用量,找到自己最中意的那一款,然後作為標準固定下來。

     

    例如西藏、新疆、內蒙古等少數民族地區,以肉食為主,當地又缺乏蔬菜,因此茶葉成為生理上的必需品,他們普遍喜飲濃茶,故每次茶葉用量較多;江浙及鄰近省分的人,多選用龍井茶或高級綠茶,一般用較小的瓷杯或玻璃杯,每次用量不多;而南方雲貴、廣東和福建人士,常喝半發酵的高級包種茶、武夷茶或普洱茶等,茶具雖小,但用茶量較多。

    看更多:紅茶、綠茶、烏龍茶、普洱茶…你適合喝哪一種?專家教你看體質選好茶

     

    ◎ 本文摘自/《私房茶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