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原來真有「快樂穴」!疫情緊繃心情差,快按快樂穴安定心神

丁彥伶 報導 2021/05/26 11: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看到電視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報告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升高,股市也一片綠油油,又不能出門,很多人都覺得胸悶、心情不好。中醫師建議,心情不好的時候趕快手把手握起來,壓壓腕上的內關穴,壓力大的時候按按合谷穴,趕快解除胸濁鬱悶,別讓憂鬱留下病根。

 

心情鬱悶要快治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天天都以數百例的速度激增,看到全台灣都「淪陷」了,生意、股市投資都沒盼頭,很多人都感覺非常不快樂。中醫師陳勇利憶起當年Sars疫情時,很多人都有這種症狀,但是大家都沒經驗,等到疫情過後才「覺得不對」就醫,不少人都留下憂鬱症的問題,甚至還因此影響到整體健康,提醒大家,鬱悶現在就要趕快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快學最有溫度的孝親法!幫父母按壓「長壽穴」,抗老、益壽、解痠痛

 

解情志憂鬱內關為第一穴

陳勇利說,看到很多網路資訊,都會建議按太衝穴解胸悶、氣鬱。雖然太衝穴對緩解情緒不適及預防腦沖血挺有幫助,但是太衝穴位於腳的大腳趾和第二趾的交接處,有點年紀的人,想要自己按到不太容易。所以他建議手腕中線往上3指寬中間的內關穴,隨時都可以按又很好操作,反而是緩解鬱悶的第一穴。

 

 

陳勇利說,內關穴在中醫治療應用上可以治療很多疾病,除了是止痛大穴以外,對於胸悶、胸痛、心悸的緩解明顯。還能寬胸理氣,在鬱悶、氣不順的時候按壓,也很有幫助。由於內關穴可止暈、止嘔,也常被當為暈車船時的緩解穴,所以如果因為疫情嚴峻、壓力大引起頭暈、頭昏、食慾差,按壓內關穴也很有幫助。

 

內關穴具有刺激血清素分泌作用

陳勇利說,內關穴其實也叫「快樂穴」,在過去他和台灣第一位中醫博士林昭庚醫師一起進行的研究中就發現,按壓內關穴也可以刺激大腦血清素的分泌。如果這段時間自己覺得開心不起來、不太想說話,建議可以多按內關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壓力大加按合谷穴,氣血更順

而醫護人員、救護人員或是警務人員,要近距離接觸確診者或感染高風險病人感到壓力大,陳勇利建議再多加虎口的合谷穴。合谷穴對於壓力、胸悶、頭痛很有幫助,在還未形成憂鬱情緒或創傷後症候群前多按按可保養身體,讓氣血更順暢。醫護人員忙碌、經期不順,或是更年期,容易把不適症狀和憂鬱症狀加大,記得常按合谷穴。

 

 

壓3秒、休3秒持續3分鐘

按壓的時候記得要用力下壓感覺到痠脹的程度才有效,可以用大拇指,或是圓鈍頭的原子筆加壓。每下按3秒鐘、停3秒鐘,持續按3分鐘。只要有時間就按,可以達緩解鬱悶、心情變好的作用。

看更多:疫情延燒!打造自體防疫力 常按這3個穴位、喝防疫茶飲

 

腹式呼吸疏通肝氣解鬱悶

中醫師賴睿昕提醒,疫情升溫讓許多人恐慌、鬱悶及情緒失控,在中醫來說這屬於肝鬱化火引起的「陰虛陽亢」症狀,建議就醫,中醫可以針灸和藥物緩解症狀。這段時間不方便就醫,在家可以先練習腹式呼吸,利用呼吸吐納可以疏通肝氣,有穩定情志的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手掌勞宮穴治療神志特效

賴睿昕建議的「快樂穴位」除了前面介紹的幾個穴以外,建議可以1手握拳、1手掌張開,握拳的手來撞擊另一手的掌心,兩手互相交替撞擊。這樣可以刺激勞宮穴,具有消除疲勞和提醒的作用。勞宮穴也是中醫治療神志和心病的常用特效穴位,還可以改善心臟不適。

看更多:中醫師公開特效排毒按摩法!天天按摩3穴位「去心病」 改善心血管功能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勇利中醫師‧賴睿昕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召喚快樂能量!這樣做解脫煩惱、活出自在 通往快樂的道路
icon
2019-12-06 11:23:54
延伸閱讀
研究:有孩子的男人感覺幸福 女人卻更憂鬱
icon
2019-08-05 12:09:16
延伸閱讀
壓力大到讓人笑不出來?「快樂呼吸法」3分鐘就見效
icon
2020-03-17 14:08:00
延伸閱讀
「喪氣話」正在扼殺妳的快樂!女人少說4個詞語 人生自信又從容
icon
2020-05-27 18:10:00
延伸閱讀
胸腹不舒服就按「內關穴」!改善心悸、打嗝、嘔吐 還能保養心血管
icon
2021-09-28 09:00:00
延伸閱讀
黃小柔自曝憂鬱症「無法呼吸、不快樂」!專家提醒:憂鬱的5個前兆
icon
2022-01-04 11: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