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端午節別忘了除「五毒」 石菖蒲、艾草驅蟲避邪,晚上拿來泡澡還可防皮膚癢

丁彥伶 報導 2021/06/10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端午節不只稱「五月節」,五月也稱為「五毒月」。所以端午節還有一個習俗:去五毒。五毒指的是蛇、蜈蚣、蠍子、蜥蜴(壁虎)、癩蛤蟆等五毒,因為台灣的蜥蜴、壁虎沒有毒,也有一說改成蜘蛛。古諺說:「端午節,天氣熱,五毒醒,不安寧。」台灣雖然沒有毒蠍子(本土只有一種八重山蠍、無毒)、毒癩蛤蟆,但是夏天各種蛇蟲鼠蟻叢生,還是要注意防咬。

 

農曆五月濕氣重、蟲蚋叢生易致病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每年到了農曆五月,正是春夏之交,草長蟲鳴,群蠅飛動,天氣逐漸變熱,又遇梅雨季濕氣重,瘴癘之氣驟增,瘟疫開始流行。而蛇、蠍、蜈蚣等生長於潮濕陰暗環境的毒物,也開始活躍起來。這種氣候,容易使人感覺不舒服,也易孳生各種致病的細菌,使人生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粽配這碗湯最健康!營養師教3招糖友吃粽不怕血糖飆 北部粽、南部粽哪個好?

 

雄黃酒不能喝,用石菖蒲、艾草助驒蟲

以前的人喝雄黃酒、戴含硃砂及雄黃的除蟲包,主要就是驅蟲避邪。但是雄黃、硃砂的成份是硫化砷和硫化汞,都含有毒性的汞,現在已經不建議使用。但是端午節市場常會賣的一把由石菖蒲、艾草、佩蘭組成的草束,不只可以掛在門口驅蟲,過完了節、晚上拿下來用熱水煮成藥浴湯,倒入洗澡的熱水泡澡,就有驅蟲的效果。

 

石菖蒲化濕利中,防皮膚過敏濕疹

賴睿昕表示,艾草、佩蘭和石菖蒲含有揮發性芳香油,是蚊蟲很敏感的氣味,泡澡後可避免蟲蚋夜晚叮咬。石菖蒲的香氣也可開竅醒神、入心胃二經,作用是除痰利心竅,還能化濕和中,預防皮膚濕疹。石菖蒲在民俗中也被做為「斬千邪」的水劍,可以避邪。

 

在沒有殺蟲劑的古代,薰艾草也是中醫常用來驅除蚊蟲的方式。怕殺蟲劑的化學藥劑有毒,也可以在室內薰艾草,試試這天然草藥的殺蟲效果。不過這些草藥的效果溫和,驅得了蟲卻驅不了蠍子、蜈蚣、蛇或癩蛤蟆。

看更多:營養師教做防疫冰粽 營養滿分又高纖,不怕粽子吃多便祕

 

小時候在中式酥餅上,有些印有紅色的蠍子等圖案的,其實是古早時期端午節吃的「五毒餅」。台灣現在已經沒有吃「五毒餅」的習俗了,因為五毒餅其實並不是內餡包了蠍子等五毒,或是吃了可以驅蟲等等,賴睿昕說,其實這只是一種象徵的趣味性,表示把五毒吃掉了,就沒有五毒之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實端午節為華人三大節日,還有很多習俗,但是現代人生活太忙碌,也西化了,許多民俗的東西都已經看不到了。不過賴睿昕提醒,即使拋掉舊習俗,還是要注意夏天是蚊蟲四伏的季節,天氣潮濕也容易有皮膚問題,飲食不節則易藏濕氣。

 

農曆五月多濕易長黴,宜勤灑掃

記得居家要勤灑掃,避免潮濕發黴引起皮膚問題。平常可吃些具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的紅豆薏仁,有助利尿、除濕、消水腫。

看更多:粽子冷凍可以放多久?別以為不會壞!營養師教你吃粽祕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賴睿昕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這種體濕難根治!中醫師曝21種體濕症狀 看身體濕氣有多重
icon
2022-05-17 15:57:57
延伸閱讀
天熱戴口罩悶出滿臉痘痘及濕疹 醫授超完整的搶救「危肌」祕招
icon
2021-08-03 10:33:49
延伸閱讀
除毛後,皮膚紅腫過敏?除毛膏有「副作用」,4點注意別留後遺症
icon
2020-05-25 11:30:00
延伸閱讀
1招排寒濕!彥寬老師「醒指式」 遠離手冷、手痛
icon
2019-09-16 13:08:20
延伸閱讀
端午節3招防疫病!中醫師教你自製「空氣淨化器」 外洗藥方防皮膚病
icon
2022-06-02 15:18:09
延伸閱讀
端午節這時間喝水、洗澡發財、健康一整年!命理專家曝4招「端午節開運大法」
icon
2022-06-02 15:46:0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