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922熱問/下載社交距離APP後,收到接觸通知警訊怎麼辦?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6/15 14:40
  • 字體放大
  • 1922熱問/下載社交距離APP後,收到接觸通知警訊怎麼辦?

    疫情嚴重,1922打不進去怎麼辦?沒關係!健康2.0「1922熱問」單元來幫你,針對民眾最常問的問題我們來協助解惑。不少民眾都有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但倘若收到「接觸通知」示警訊息該怎麼辦?以下為你整理解答。

     

    疾管署指出,台灣社交距離APP是利用科技協助記錄最近14天內的接觸史,民眾於外出活動時,可能會接觸不特定風險人群,而這些接觸到的風險人群,如果有人後來確診COVID-19,該APP可輔助於第一時間通知曾與確診者有接觸的人,發掘可能的風險個案。

    看更多:1922熱問/家有確診者 我該怎麼辦?

     

    使用者若收到接觸通知示警訊息,該如何處理?

    根據疾管署公布的資料,若民眾收到「接觸通知」訊息,注意以下3點:

    ❶冷靜面對:收到通知表示你曾經和確診者在近距離範圍內,並非代表你確診。

    ❷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況:使用者應注意個人身體健康狀況,若出現疑似症狀時亦請主動回報,戴上口罩並依指示儘速就醫,另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等,以提供及時診斷通報。

    ❸在未解除示警訊息之前,每隔4小時會告警1次;若覺得須提前解除告警,可於每日9點~20點,電洽02-23922094值班人員協助辦理,請勿自行解除安裝。

     

    另外,自身出現哪些疑似症狀就該警覺?根據疾管署的疾病指引,目前已知罹患COVID-19確診個案的臨床表現包含:發燒、乾咳、倦怠,約1/3會有呼吸急促,其他症狀包括肌肉痛、頭痛、喉嚨痛、腹瀉等,另有部分個案出現嗅覺或味覺喪失(或異常)等;以上症狀都要小心。

    看更多:60歲以上重症率30%!銀髮族靠這6招「吃得好」 病毒來了也不怕

     

    使用者若被通知為確診者時,會被別人知道個人資訊嗎?

    當使用者接獲通知為確診者時,衛生單位將主動詢問其分享意願,並由使用者自主決定是否同意上傳手持裝置內的隨機ID。由於上傳的是隨機ID,因此接收到接觸通知示警訊息的使用者,並無法得知接觸對象或確診者的個人相關資訊,僅顯示「曾與確診者接觸」的示警訊息。

     

    所有上傳資料由疾管署維護,並於該署伺服器內保存10天,期間所有安裝社交距離APP的手持裝置,將自動從伺服器下載該資料並進行接觸比對,該資料於10天後從伺服器中自動刪除。

    看更多:傳統市場是新冠病毒溫床!醫師教你4招避免染疫

     

    每天收到「比對無接觸」是什麼意思?

    社交距離APP平時偵測記錄接觸者保留於安裝APP的載具內,並定時比對確診者上傳的資料,比對出相關接觸史時,才會出現告警訊息提示;如未比對到,則會出現比對無接觸的資訊,讓安裝者知道比對結果。

     

    1922熱問/下載社交距離APP後,收到接觸通知警訊怎麼辦?

    台灣社交距離APP現在也有「1922簡訊實聯制」掃描功能(圖右),民眾可多加利用。

     

    ▶️更多【1922熱問】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台灣社交距離APP‧疾管署網站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