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922熱問/沒戴口罩、違規群聚怎麼檢舉?打電話報警有用嗎?

王家瑜 報導 2021/06/17 11: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國第三級警戒尚未解除,依規定外出須配戴口罩,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娛樂場所不得營業,宗教活動停止舉辦,違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以罰鍰。

 

違規傷荷包!違規群聚最高可罰30萬元

即便這些規範已經施行一段時間了,但不過隨著疫情持續時間越長,有些人開始對這些規範感到疲乏。基層員警透露,每天收到的報案高達6、7成都是防疫相關違規事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法務部彙整疫情三級警戒相關違規罰則,包括外出未戴口罩罰緩3000至1萬5000元,未依規定關閉娛樂場所罰鍰6萬至30萬元;室內5人以上或室外10人以上聚會可罰鍰6萬至30萬元等。

看更多:開車需要戴口罩嗎?戶外工作怎麼用餐?全台統一標準出爐

 

上網檢舉 須具備相關事證

雖然有相關法規,但究竟怎麼罰?有網友分享,可使用各縣市的市長信箱或線上陳情系統,檢舉防疫期間的違規事項,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余燦華表示,民眾如欲上網檢舉,須提供相關事證;如果是突然在路上拍到一個人沒戴口罩,也無法辨識對方的身分,後續處理上會有困難,很難認定違規事實,更難以進一步裁處。

 

「畢竟裁罰是後端,最主要是防疫安全的考量。」余燦華表示,比較重要的是勸導對方戴上口罩,是當下比較建議的做法;如果在蒐集事證有困難,可以請警察到場協助,由警方協助蒐證,後續再提供給衛生局,以利進一步裁處。

看更多:疫情遙遙無期?小心急性壓力症候群 5種人更要注意!

 

打電話報警 警方可依法開單

如果發現有民眾違反防疫規範,打電話報警有用嗎?基層員警表示,包括疑似違規群聚、未依規定配戴口罩、娛樂場所違規營業等,只要民眾撥打110報案,成案後就會由轄區警察人員前往處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以取締未戴口罩案件為例,員警到場查看如確認有違法情事,將進行蒐證並盤查身分,並依規定開立通報表,並移請衛生單位裁處。如果員警抵達後,發現疑似違規者已經離開現場,或是已經戴上口罩而沒有違規事實,將不予開單。

看更多:新詐騙小心!號稱家人被隔離需先付款 有人被詐1萬5急報警

 

「違規照片」無法交由警方開單

有熱心民眾拍攝到他人違規的照片,但不知道對方身分,可以提供給警方開單嗎?基層員警說明,由於傳染病防治法的法律效力屬於行政罰法,蒐證取締須由公權力單位在場舉發,因此這種做法在程序上不合,警方無法開單。

 

▶️更多【1922熱問】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雙北出門必戴口罩!路上有人沒戴口罩怎麼辦?3招有效反制
icon
2021-05-18 12:30:00
延伸閱讀
戴口罩到底有沒有用?一張圖表告訴你
icon
2020-03-30 15:56:00
延伸閱讀
一次看懂!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最新規定總整理
icon
2020-04-06 13:22:00
延伸閱讀
三級警戒再延長至7月12日 陳時中曝決策原因
icon
2021-06-23 14:22:00
延伸閱讀
確診人數創三級警戒以來新低 影響縣市持續下縮,但仍不可放鬆
icon
2021-06-19 14:58:46
延伸閱讀
新北某診所疫苗批號誤植!民眾打到過期疫苗?新北市衛生局回應了
icon
2021-10-15 15: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