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外送員被當病毒對待、被家人嫌髒怎麼辦?專家曝2方式應對 妙回「賺的錢髒嗎?」

郭庚儒 報導 2021/07/12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不少辛苦的外送員,卻遭受異樣眼光對待,就有一名外送員分享工作辛酸史。他說,每次外送都被客人歧視「被當成病毒」,或是受到肢體、言語霸凌「被酒精噴」、「滾遠一點」;沒想到回到家中,家人也認為他很髒,更抱怨為什麼疫情期間,還要做高風險的工作,是不是不顧家人死活,該怎麼辦?

看更多:T老師信箱/萬華破千人確診新冠肺炎 我是萬華人好怕被霸凌該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外送員工作高風險

日前就有外送員在臉書社團發起給政府的一封信,期盼政府將外送員列入優先施打新冠疫苗的順位。所幸,交通部公路總局給予正面回應,也已公布北北基桃的計程車、貨運司機及平台外送員,開放接種新冠疫苗,共9萬9000多人。

 

網路上有外送員分享,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一整天跑單跑下來接觸到的人可能超過100個,其中包含醫院、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是居家隔離的客人,一個個都是高風險的地方。

 

諮商心理師邱永林觀察發現,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外送員還會將外送送到家門口,但目前只會到樓下大門,要求客人自己取貨,可能是擔心被傳染,也有可能是怕客人不想近距離接觸,工作相當辛苦又非常辛酸。

 

民眾要有同理心

邱永林認為,保護自己及家人,是每個人天生的本能,雖然疫情讓社會很焦慮;但也要考慮對方的感受,也就是要有同理心;事實上,新冠疫情期間,許多人無論三餐,或是買菜、買日常用品,幾乎都得依賴外送員,可說是維持社會基本需求的重要人員。

看更多:T老師信箱/防護裝備全副武裝!外出穿防護衣、在家戴口罩 好怕感染新冠肺炎怎麼辦?

 

外送員被家人嫌髒 2方式應對

針對上述網友的疑問,邱永林提供2個應對方式,如果家人適合直接溝通,可以反問「嫌我髒,賺的錢有病毒嗎,用起來會不會覺得髒?」,千萬記得以自嘲或開玩笑的方式,才不會造成家庭紛爭,「有時候必須當頭棒喝,才能夠看到盲點,讓家人好好思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不適合直接溝通,可以透過緩和的行為方式;邱永林建議,外送員可以在門口準備洗衣籃及酒精等消毒用品,工作完回到家,就將外套、外褲脫下來,放入洗衣籃;再使用酒精消毒、並更換衣物;進到家裡後立刻去洗澡,或許透過完整的防護措施,可以讓家人心安、獲得諒解。

看更多:T老師信箱/醫師怕傳染家人不敢回家住 真的好想念家人、小孩怎麼辦?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邱永林諮商心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歡迎光臨「會上錯菜的餐廳」 打造更有同理心、容許犯錯的社會
icon
2019-08-14 17:06:00
延伸閱讀
吳宗憲「憂鬱症是不知足」? 醫轟歧視疾病來自於無知
icon
2020-03-13 11:27:00
延伸閱讀
生病不可怕,歧視才可怕!罕病不是傳染病 給他們同理與尊重
icon
2020-02-27 18:24:00
延伸閱讀
為何看到別人哭就跟著哭?同理心從何而來?頂尖學者解答大腦奧妙
icon
2021-02-26 08:30:00
延伸閱讀
被看不起、害怕別人眼光?阿德勒:不需要為了誰而活
icon
2019-08-16 17:57:33
延伸閱讀
即使有新冠疫苗可打,卻還是不打!你是疫苗猶豫者嗎?醫解析:出現猶豫3關鍵
icon
2021-06-29 08:39:4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