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疫情後孩子上學就哭鬧、肚子痛?心理師3招化解分離焦慮

郭庚儒 報導 2021/08/16 10: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這名媽媽分享,三級警戒請假在家照顧孩子,8月開始新冠肺炎疫情趨緩,隨著降至二級警戒,她已恢復上班,就讀小二的孩子,也要開始上安親班了;但孩子每天都哭鬧拒絕上課,是不是分離焦慮症?該怎麼辦呢?

 

安親班恢復上課 孩子哭鬧拒絕

這名媽媽說,在家照顧孩子時,精心安排上課、活動的時間表,舉例來說,早上寫功課,休息一下吃午餐,下午英文課,休息一下,接著遊戲、運動,每天都相當規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居家防疫線上學習最怕不專心!快按3穴位提升注意力 學習更有效率

 

然而,8月開始,公司通知恢復上班,且安親班也開始營業了,這名媽媽安排讓孩子去安親班;不料,一周以來,孩子竟然每天都劇烈的拒絕上課,先是晚上哭到半夜2點、說肚子痛,某天還一起床就哭,甚至一路哭到安親班。

看更多:T老師信箱/媽媽快要崩潰了!居家辦公又要盯小孩線上學習 家長該怎麼辦?

 

這名媽媽還說,安親媽老師與溝通中孩子後,才發現原來孩子表明要跟媽媽在家;其實孩子幼稚園到國小,從來都沒有發生類似情形,身為媽媽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孩子。

看更多:T老師信箱/沒辦法上學,孩子們越來越不聽話、睡眠障礙怎麼辦?

 

先釐清孩子生理疾病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羅惠群指出,醫學上,並沒有所謂的「分離焦慮症」,分離焦慮只是一個情緒表現,不算是疾病;通常是孩子與父母分開時,就容易產生焦慮的情緒,也可能焦慮引起肚子痛、哭鬧的情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針對孩子肚子痛、哭鬧等,拒絕上課的情形。羅惠群表示,孩子身體不舒服的症狀持續發生,應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檢查;如果排除了生理疾病的原因,可能就是上課習慣改變,而引起的焦慮情緒。

 

上課方式改變 孩子感到焦慮

羅惠群說明,孩子可能在2個多月的居家上課期間,感覺在家上課比到校上課的許多好處,可能是比較有趣、比較舒服,或是可以有父母陪伴、可以玩手機、不用早起趕上課等種種原因。

 

羅惠群認為,小二屬於低年級,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變化,導致上課習慣改變,突然要在家上課或回到學校上課,出現焦慮情緒是很自然的反應,「以前從未沒有發生過,並不代表不會發生」。

 

3招化解分離焦慮

羅惠群建議,如果孩子拒絕回到學校上課,應與孩子好好對話、溝通,提供3步驟:

看更多:孩子第一次上學?孩子不想開學怎麼辦?專家教4招擺脫開學症候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說明停課、復課原因

家長應好好向孩子說明,當時為什麼會突然停止到校上課,而改成在家上課;如今,又為什麼要到校上課的原因,千萬不要認為「孩子還小,不必說、不必懂」,讓孩子做好心理準備。

 

引導說出理由

家長應好好引導孩子說出拒絕上課的理由,找到孩子不想上課的原因最重要,建議可以營造讓孩子願意說話的氛圍。

 

舉例來說,首先可以跟孩子說「爸爸、媽媽沒有生氣,也沒有一定要逼你回到學校上課,只要想知道,你怎麼了」,再接著詢問假設性的問題,如「是不是怕老師、同學」、「是不是希望有爸爸、媽媽陪你」等。

 

詢問如何幫忙

家長應好好與孩子討論,可以如何幫忙、解決問題,提供雙方都能夠接受的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羅惠群諮商心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今起降二級 幼兒園、安親班開放!醫提醒復學5個準備 爸媽別做這件事
icon
2021-07-27 10:31:54
延伸閱讀
6旬婦女染疫在家身亡!再增240例本土 全台學校停止到校上課
icon
2021-05-18 14:34: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媽媽快要崩潰了!居家辦公又要盯小孩線上學習 家長該怎麼辦?
icon
2021-06-07 10:52:37
延伸閱讀
新北市最新防疫措施!7/8起幼兒園、安親班人員開放接種疫苗 商家防疫補助5萬
icon
2021-07-06 15:30:00
延伸閱讀
T老師/自主健康管理剛好考試可以上學應考嗎?解隔離在房間可以脫口罩嗎?
icon
2022-07-05 14:46:1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二級警戒不想通勤上班?專家點出2關鍵原因 國外公司用4招讓員工安心
icon
2021-08-25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