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年大掃除全身痠痛!掌握2大訣竅預防肩膀僵硬、扭到腰

羅以容 報導 2022/01/25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年全家大掃除,慎防不小心扭到腰或是肩頸僵硬!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師薛惠勻特別傳授2大打掃訣竅,幫助民眾輕鬆省力不疼痛。

看更多:除舊獻愛心!二手物資別急著丟,還有這9個助人管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事情聰明做

1.預先規劃時間並分配工作

盡量事先規劃須完成的掃除與整理。若將事情堆積在較短日程中完成,會因為一次做太多事情而疲累,也會因為急著把事情做完造成姿勢不正確而受傷。

 

民眾不妨先整理較少接觸的區域,避免整理後家人再弄亂,之後還得再整理一次。或依照物件規劃,先整理衣櫃、廚房廚物櫃、廁所廚物櫃、再來客廳和玄關櫃子等。

 

也可分派家務事,如每個人負責自己房間,公共區域分配做,或是讓身高較高者負責高處整理等;也可以約好某一時間前完成,然後做全面重點性檢查。

看更多:化妝台3招有效清理術 梳子、電棒離子夾出現「這種」狀況就該斷捨離

 

2.善用打掃產品

市面上有許多清潔產品主張輕鬆擦拭即能消滅污漬,省時又省力。在經濟能力與空間允許下,可以考慮使用打掃的家電產品協助完成部分家事,如掃地機器人、洗碗機等。

 

事情安全做

姿勢正確、適度轉換姿勢都可以避免痠痛。通常打掃完會疼痛,主要是因為姿勢不正確,或是長時間做同樣動作沒有適度休息。常見引起腰痠的原因來自於頻繁的彎腰動作,因此要減少彎腰次數並維持背部直立,才能降低腰痛、腰痠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個人姿勢的調整

搬動低處物品,以蹲下姿勢取代彎腰。從洗衣機取出衣物時背部挺直,一腳打直在後,一手扶著洗衣機,身體往前往下傾。

 

2.作業高度調整

準備椅子或板凳,以及小檯面。整理冰箱時可以坐在椅子上,先將冰箱內物件全部取出放置在旁邊檯面上,再於檯面上逐一整理。整理衣櫃也可先將要整理的衣物放在地上或床上,再坐在地板或床上整理。或是坐在板凳上刷洗馬桶或浴缸。

 

3.工具調整

工具長度要適合使用者的身高,如拖把長度較短時,會讓使用者習慣彎腰以配合工具的長度,使用久了就會造成腰痠。

 

4.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

如手臂持續往上舉以處理或清潔高處的物品,容易造成肩頸痠痛。建議處理一個段落就先休息一下,換個姿勢。

看更多:大掃除可以不痠痛、不受傷!簡文仁公開9大訣竅 1關鍵避免扭傷、拉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年前大掃除總是腰酸背痛?物理治療師6動作教你擺脫疼痛
icon
2022-01-23 08:01:00
延伸閱讀
很多人不知道!2個「做家事大掃除」的好處,你的人生會改變!
icon
2021-02-05 10:05:00
延伸閱讀
除舊布新,年前大掃除學問大!這3天才能真正「破除」與「袪穢」,接天心再旺20年
icon
2021-01-19 17:20:16
延伸閱讀
復健科醫師警告:大掃除「要命姿勢」讓最多人掛病號
icon
2020-01-16 11:00:00
延伸閱讀
年終大掃除!清潔達人教你省時妙招,跪婦輕鬆變貴婦
icon
2020-01-08 18:04:00
延伸閱讀
大掃除4個NG行為害腰閃到 醫師教2招緩解腰部庝痛
icon
2022-01-07 15:39:4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