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戀愛會讓皮膚變好?醫揭曉2關鍵就有效 不靠戀愛也有好膚質

朱育嫻 報導 2022/01/22 08: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常說戀愛中的女人最美麗,網路上也看到很多文章分享,因為戀愛會讓女生分泌雌激素,皮膚自然就變好,真的嗎?皮膚科醫師指出,皮膚變好和談戀愛一點關係都沒有,變漂亮的真正祕訣在於:重視生理周期和臉部保養。以下就讓醫師告訴你,不用靠戀愛也能擁有好膚質的祕訣。

看更多:冬天皮膚太乾要吃什麼?營養師大推6種食療保濕 早餐這樣吃也有好皮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重視「生理周期」護理:濾泡期是保養黃金期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表示,生理期讓女生最困擾的,就是毛孔變粗大、長生理痘,事實上,黃體素和雌激素,與月經周期能否穩定有很大的關係,兩者在體內開始下降時,就是經前期(大概生理期來前1周),這時候皮膚容易出油、長痘痘;接著月經開始的時候,皮膚會變得暗沉、乾燥、無光澤。

 

陳昱璁說,生理期時候的肌膚,較為敏感、肌膚耐受力也差,保養建議溫和保濕和注重防曬,並減少或避免濃妝、刺激性保養品與化妝品,減少肌膚負擔。如果在此時期,青春痘問題特別嚴重的女生,建議減少牛奶、甜食和油炸物的攝取。

 

在月經結束後,進入濾泡期(月經周期8~14天),黃體素和雌激素濃度慢慢回升,這時候皮膚代謝變好、吸收力增加、油脂分泌減少,且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的合成增加。此時期是保養黃金期,適合使用功能性保養品,給予肌膚高濃度滋潤和修復,並攝取維生素C、鐵質等食物。

看更多:月經來經痛不舒服?中醫師盤點2種體質最容易!3招改善經期不順

 

正確皮膚保養觀念,基本工做好做滿

想要好膚質,除了留意生理周期之外,基本工也要做好做滿!陳昱璁說明以下清潔、保濕、防曬基本3關鍵。

 

1.清潔

正常肌膚的代謝周期約28天代謝一次,所以肌膚在健康狀態下,會自己進行代謝,若過度清潔與清潔不當,都會造成肌膚受損。正確的臉部清潔,應將洗臉清潔用品先在手上搓揉起泡後,才塗抹至臉上清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保濕

保濕做得好,才可避免皮膚粗糙、乾燥、發炎與搔癢的困擾。陳昱璁提醒,保濕不只是幫肌膚補水,更重要的是鎖住水分不散失。含有油性配方的產品,能在肌膚表層形成疏水層,讓肌膚的水分不散失,所以,要使用像是乳液或乳霜,來維持肌膚的保濕能力。

看更多:敷完面膜「不用」洗臉,這1步必做才有保濕效果!醫揭:敷面膜「最佳時間」

 

3.防曬

陳昱璁說明,長期紫外線照射,是肌膚老化的主因,因為紫外線在肌膚表皮與真皮層都會造成傷害。進入真皮層的UVA,會破壞肌膚膠原蛋白、肌膚鬆垮與生成皺紋。在表皮層的UVB,使肌膚曬傷、發紅、脫皮,皮膚表層保護力下降。因此,要挑選同時具有防UVA、UVB的成分,並注意一天不是出門前擦1次就好,中間需要每隔2小時補擦1次防曬。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夏天悶熱「口罩痘」大爆發!嘴唇周圍狂冒痘… 醫:用這洗臉更嚴重
icon
2020-07-13 16:04:00
延伸閱讀
敷完面膜「不用」洗臉,這1步必做才有保濕效果!醫揭:敷面膜「最佳時間」
icon
2021-10-12 15:35:12
延伸閱讀
勤擦防曬預防皮膚癌 醫:適時補充這些食物也有效
icon
2021-08-10 15:33:58
延伸閱讀
這件事比保濕更重要!皮膚保養3大錯誤,你犯了幾個?
icon
2019-11-25 16:14:00
延伸閱讀
太陽好大快吃6種防曬食物!還能防止膠原蛋白流失、減少紫外線引起的腫瘤
icon
2022-07-13 13:41:14
延伸閱讀
「冬季癢」清水洗澡最好 5大保養對策要牢記
icon
2019-12-29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