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日行萬步才健康?江坤俊曝每天30分鐘這樣走 避免血管退化、培養認知功能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3/30 16:37
  • 字體放大
  • 你有日行萬步的習慣嗎?許多民眾都曾聽過「日行萬步可幫助身體健康」,但這是真的嗎?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與其日行萬步,不如每日進行3次10分鐘快走,每分鐘120至140步,步伐寬度維持在65至85公分,才是對身心健康、認知功能培養最好,最有幫助。

    看更多:走路防慢性病、降死亡率!權威研究:60歲以上每天6000步、60歲以下這個步數最佳

     

    江坤俊說明,日行萬步的說法是從1964年開始,當時正值東京奧運前夕,運動風氣相當盛行,因此有廠商推出萬步計,告訴民眾每天走1萬步,身體就會很健康。

     

    速度、步伐才是健康關鍵

    但想要幫助身體健康,不必日行萬步,走路速度、步伐才是關鍵!江坤俊表示,許多民眾都知道,走路除了可燃燒脂肪外,還能順便訓練心肺功能,但若用很慢的速度慢慢走一萬步,對心肺功能訓練並沒有太大幫助,反而建議每天花10分鐘快走,走到會喘,心跳會變快等狀況,才能訓練到心肺。

     

    每天3次10分鐘、每分鐘120至140步、步伐寬度65至85公分

    江坤俊推薦,每天進行3次10分鐘快走,每分鐘120至140步。正確快走姿勢應眼睛直視前方,將背挺直,腹部收緊,雙手微彎配合步伐擺動。重點是走到會喘才最重要。

    看更多:腎臟病患者容易罹患肌少症!腎臟醫授2招減少肌少流失 各族群蛋白質攝取量曝光

     

    除了速度外,步伐,每一步寬度也很重要!江坤俊補充,日本曾進行將近4年的研究,將人的步伐分為三種,小步伐、中步伐、大步伐。結果發現步伐竟然跟認知功能有關係,走路步伐越大的人,認知衰退風險就越低。

     

    而步伐小的人在將來罹患認知功能障礙的機率,是步伐大的人約4倍左右。江坤俊說,走路一定要大步走,建議步伐寬度為65至85公分,以斑馬線寬度約40公分計算,因此大約是走1.5至2個斑馬線寬度。

     

    步伐寬度保持在65至85公分的大步走,同時速度維持在每分鐘120至140步快步走,才是對身心健康、認知功能培養最好、最有幫忙。另外,國外研究發現,邊走路邊聊天還能活化大腦,對認知功能更好;且講話對象若可以讓人心情愉悅,還更有幫助。

     

    不需要再堅持日行萬步!江坤俊強調,有些民眾膝蓋不好,若堅持走這麼長的路恐怕對膝蓋負擔更大,推薦10分鐘快走有氧運動,每天3次,每分鐘120至140步,讓心臟跳快一點,燃脂功能更好,同時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改善代謝症候群。另外,幫助血液循環,避免血管退化。

    看更多:預防肌少症、減緩骨質疏鬆!營養師曝4大天然食材+2運動 有效逆轉肌肉流失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日行萬步才健康?江坤俊曝每天30分鐘這樣走 避免血管退化、培養認知功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