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品種台灣土肉桂紓壓安眠,薰香芳療明日之星!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4/07 15:34
  • 字體放大
  • 這品種台灣土肉桂紓壓安眠,薰香芳療明日之星!

    以台灣特有種植物土肉桂烘焙製作的肉桂捲近來襲捲甜點市場,而除了可做為食品原料的肉桂醛型土肉桂,另一種伽羅木醇型化學品系的土肉桂「台伽1號」,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於上(3)月通過植物新品種權,有望近期公告技轉培育,預料將成為芳療、薰香等用途的明日之星。

     

    伽羅木醇型土肉桂不可食用

    台灣土肉桂(Cinnamomum osmophloeum)為台灣特有品種,主要分布於400~1200m闊葉樹林中,土肉桂除了含有桂皮醛(Cinnamaldehyde)成分,還有其他5種化學成分,如伽羅木醇(Linalool)、樟腦(D-Camphor)、4-萜品醇(4-Terpineol)、丁香酚(Eugenol)、香豆素型(Coumarin)。依照不同的主要化學成分組合,可區分出9種類型土肉桂品系,其中的「伽羅木醇型土肉桂」經研究發現有紓壓、安眠的功效,極具發展潛力。

    看更多:體溫降1度免疫力少3成!改善手腳冰冷不只喝薑茶,快學中醫溫熱養生祕訣強化體質

     

    這品種台灣土肉桂紓壓安眠,薰香芳療明日之星!

    伽羅木醇型化學品系的土肉桂經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選拔命名為「台伽1號」,日前取得品種權,有望近期公告技轉培育。(翻攝自林試所臉書)

     

    林試所副研究員吳家禎表示,伽羅木醇型土肉桂風味較近似薰衣草,並不符台灣民眾食用習慣,其中含致癌風險的香豆素成分也高,因此不適合食用,而根據林試所與台大化學系一起分析全台土肉桂化學成分,其肉桂醛精油更不亞於進口的桂皮精油,是該所推廣主力之一,透過無性繁殖技術,廣植於各地。

     

    動物實驗有抗焦慮紓壓作用

    此外,根據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終身特聘教授張上鎮研究,「伽羅木醇型土肉桂」伽羅木醇含量高達90%以上,動物試驗證實具有抗焦慮、降血脂的功能,可望成為未來芳療產業潛力作物。

     

    國外製作肉桂粉主要利用肉桂樹皮,但台灣伽羅木醇型土肉桂的伽羅木醇含量卻是在樹葉最高,採收葉子或枝條即可提煉精油或萃取特殊成分,不用砍樹或剝皮,可連續採收有利產業利用,並且符合森林永續利用的原則,對於喜愛香草芳療與精油薰香的民眾是一大福音。

    看更多:醒後還覺得累! 中醫師推薦「這款」精油 改善淺眠、多夢

     

    ◎ 圖片來源/翻攝自林試所臉書
    ◎ 資料來源/林試所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這品種台灣土肉桂紓壓安眠,薰香芳療明日之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