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實用!居家隔離環境如何消毒?醫師整理4重點 家庭傳播90%降至10%

朱育嫻 報導 2022/05/09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確診人數急速攀升,愈來愈多人被居家隔離,一時間,很多人都在問居家環境該如何消毒?家人染疫的髒衣物可以和其他人的髒衣物一起洗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整理以下4重點。

看更多: 快加「防疫小幫手」LINE好友!簡單自我評估找解答 快篩、中醫一按即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哪些居家用品需要消毒?

黃軒說明,只要日常生活家中常會接觸到的用品都需要消毒,包括:

1.客廳房間:門把、窗外把手、按鈕、電器開關、家具表面、電話、對講機、電腦、鍵盤。

2.衛浴空間:洗手台、馬桶、浴盆、水龍頭、蓮蓬頭。

3.其他用品:地面、排水囗、抽風扇、風扇等。

 

2.怎樣的消毒方式最有效?

科學研究顯示:若一天至少消毒一次,家庭傳播可從90%下降到只剩10%。至於該如何消毒?可用1:50的稀釋漂白水或次氯酸鈉(1000ppm),用拖把或抹布進行桌椅等環境表面及地面擦拭,留置時間1~2分鐘,再以乾淨的濕拖把或抹布擦拭乾淨,消毒頻率每天至少1次。

 

黃軒提醒,抹布需浸潤漂白水,使用漂白水時要戴上口罩和手套,並由較乾淨的地方先擦拭,再消毒可能沾有血液、糞便或體液的地方。使用消毒劑時,要打開門窗,並使用風扇促進空氣流通,確保充分通風。

 

另外,處理病人用過的餐具和用具時,應配戴手套,用肥皂和熱水或洗碗機,清洗盤子和餐具即可。脫掉手套或處理用過的物品後應洗手。幫患者配備專用垃圾桶,當移除垃圾袋、處理和丟棄垃圾時,要配戴手套,丟棄垃圾後要洗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 1922熱問/居家照護前要準備什麼東西?確診者垃圾怎麼丟?衣服怎麼洗?

 

3.地毯、地墊和窗簾如何消毒?

黃軒說,對於柔軟表面,只要用肥皂和水或產品有標示專用清潔劑,清潔柔軟表面即可。另外依WHO建議,過去24小時內,確診者使用過的區域,可進行吸塵,但在吸塵時應配戴口罩並打開窗戶,增加通氣環境。

 

4.患者衣服可以和一般人衣服一起洗嗎?

原則上,使用適宜水溫洗衣並曬乾衣服。黃軒說,如果是棉製衣物,可以用至少40°C的水溫,同時在洗衣機內加入漂白劑或其他消毒水,才能有效殺死大部分病菌。依據WHO的提示,將患者的髒衣物與其他人的髒衣物一起洗滌是安全的,不過,處理患者的髒衣物,應配戴手套和口罩,處理後別忘了要洗手。

看更多: 小心衣服帶新冠病毒回家!醫師揭「防毒洗衣」有效2關鍵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匡列人數暴增,逾5000人緊急居家隔離…醫警告:這些人是家庭傳播高危險群
icon
2021-01-25 12:10:43
延伸閱讀
最新!指揮中心放寬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外出新規定 4大原則一次看
icon
2021-11-24 14:45:00
延伸閱讀
魔王Omicron找上幼童!5歲以下住院率狂飆 該如何減少家庭傳播?
icon
2021-12-06 11:00:00
延伸閱讀
本土病例再加3!七旬翁與隔離家人共處半小時染疫 190人列居家隔離
icon
2021-04-28 14:46:29
延伸閱讀
社區感染大爆發如何避免在家被感染?醫曝空調、電風扇千萬不能這樣用 4招預防新冠肺炎家庭傳播
icon
2021-05-17 11:57:54
延伸閱讀
永和某大樓爆5人群聚感染!侯友宜「同棟者居家隔離」 公布確診者最新足跡
icon
2021-08-11 15: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