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暑」養生習俗有禁忌!注意7件事保護元氣 學靜心維持心臟機能

朱育嫻 報導 2022/07/05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22年7月7日節氣來到「小暑」,小暑節氣裡氣溫高、多雨、濕度大,天氣悶熱,氣壓低,俗話說「小暑過,一日熱三分。」代表天氣會愈來愈炎熱。小暑在習俗上有哪些養生禁忌?以下民俗專家楊登嵙提醒7件事。

 

1.忌單純進補

楊登嵙表示,「小暑」如果認為身體虛弱急需進補,那就大錯特錯!因為進補過早的話,會使暑熱不易消退,或者是本來已經逐漸消退的暑熱,會再捲土重來,會讓身體狀況更糟。總之,在避暑之餘,維護人體正常的陽氣,保護元氣免受傷害,故「養陽」與「就涼避暑」並不矛盾。《遵生八箋》說:「須於止陽,以消暑氣」,說明養陽有助於消暑,避暑可以防止陽氣的消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忌喝冷飲

很多人喜歡以喝冷飲、吃冰淇淋、雪糕等冰品來消暑降溫,非但不能降火,對身體反而會造成傷害,當心物極必反,這些對身體健康非常不利,很容易引發身體不適,埋下健康隱患。

看更多:你知道冰淇淋和霜淇淋差別在哪?誰熱量高?醫揭8種冰品誰是「增胖陷阱」

 

3.忌曝曬,衣著選淡色

楊登嵙提醒,小暑室外溫度高,若長時間曝曬,會造成人體脫水、中暑等症狀。建議要穿吸汗排熱功能及輕便舒適的服裝,大太陽底下行走要戴帽子遮陽。黑色容易吸熱造成中暑,衣著要選淡色。

 

4.忌長時間吹空調

空調是感冒病發的罪魁禍首,其很好的製冷效果,能夠給身體帶來及時的舒適感,但是也給身體帶來感冒病菌侵犯的機會。很多人認為感冒只是小病,但是其對肺部的傷害大。

 

5.忌熬夜

小暑節氣裡氣溫高、濕度大,天氣悶熱,氣壓低,要留意身體調節,養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避免熬夜。

看更多:還敢熬夜?沒睡飽小心1年胖26公斤 醫揭:睡眠不足傷害隔天就出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忌大量勞動

小暑氣候炎熱,人體能量消耗較大,此時宜遵循「少動多靜」的養生原則,以免陽氣外泄太過。每天作息應有規律,除了要有充足的睡眠外,也要注意勞逸結合,運動時一定要掌握好強度,避免強度過大。

看更多:長期不運動,招來惡體質與肌少症!運動別犯3錯誤 小心和吃錯藥一樣危險

 

7.宜靜心讓氣血和緩

天氣炎熱,人們容易煩躁不安,易動肝火,愛犯困、少精神。在養生健康方面,應該根據季節與五臟的對應關係,養護好心臟。中醫認為,平心靜氣,可以舒緩緊張的情緒,使心情舒暢、氣血和緩;既有助於心臟機能的旺盛,也符合「春夏養陽」的原則。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氣愈熱愈是調養身體好時機!名醫3重點教你「養陽」不生病
icon
2020-07-20 16:07:00
延伸閱讀
夏日濕熱!生活飲食如何避暑?這樣做養生防疫都兼顧 吃錯小心留後遺症
icon
2022-06-22 15:48:11
延伸閱讀
春分「養陽氣」別犯2禁忌! 4款花草茶養肝排毒 搭配1招功法暢通經脈
icon
2021-03-17 17:03:23
延伸閱讀
中暑就喝這碗湯!大量流汗、發汗不良喝對才有效 炎夏喝冷飲可以嗎?
icon
2022-08-04 10:00:00
延伸閱讀
秋老虎避免3大過!彥寬老師「祛濕法」清濕熱 預防慢性病
icon
2021-09-13 11:53:30
延伸閱讀
夏天小心痛風來襲!吹冷氣會誘發痛風嗎?醫揭幕後元凶 這樣做降尿酸
icon
2021-07-08 11:45:1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