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便祕屁屁好痛,連小腹都變大了!這種刷牙法能促腸道蠕動、改善便祕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8/15 11:24
  • 字體放大
  • 便祕屁屁好痛,連小腹都變大了!這種刷牙法能促腸道蠕動、改善便祕

    「便祕」問題雖然說大不大,但是坐在馬桶上,屁屁裡面明明有東西急著往外出,卻怎麼也大不出來,想放棄又感覺便便呼之欲出、縮不回去的痛苦,真的只能用「像是坐在長滿刺的仙人掌上」來形容了。日本醫師推薦,每天早上起床刷牙時,記得一定要微笑著刷牙,因為裂嘴笑的時候有助提升腸道力,改善便祕、消除宿便!

     

    便祕主因是腸道蠕動減慢、腹肌力量不足

    許多人本來就有便祕問題,新冠肺炎疫情下居家工作,久坐久站,便祕問題更嚴重!在日本《恐怖醫學》節目中揭示便祕對健康的危害,並且邀請日本著名便祕診所名醫小林醫生教大家擺脫便祕的困擾。小林醫師表示,便祕的成因很多,不過最主要都是與腸道蠕動速度減慢,以及腹肌力量不足有關!

    看更多:改善便祕必看!營養師親授5大飲食、居家運動 有效幫助排便

     

    解決便祕第一關鍵是「放鬆」

    小林醫生建議,要解決便祕的一大關鍵是要保持「放鬆」,由於腸道的運動力與吸收力都是由自律神經所控制,當在生活中壓力過大或太緊張時,就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衡引致便祕,但若保持放鬆則有助腸道力發揮得更好。

     

    放鬆最簡單的方法是「微笑」,從臉至腹部肌肉都動到

    提到「放鬆」,也不需要做半小時的瑜伽或是靜坐才能達到,小林醫師說,其實最簡單的放鬆法,就是「微笑」!他表示,只要簡單地拉起嘴角上揚,做出笑的動作,不只有助平衡自律神經,而且可以感覺到從挑動臉部的肌肉,延伸到頸部、胸口,甚至連腹部的肌肉都會連帶收緊,所以能幫助提升腸道力,從而改善便祕。

     

    小林醫生表示,通常在早上起床時大家都會著急趕時間出門,這樣會讓人處於緊張狀態,交感神經緊繃、自律神經失衡,無法放鬆好好上廁所而引致便祕,所以推薦每天早晨做「微笑刷牙法」,每天只需3分鐘,持續進行即可有效改善便祕問題。

    看更多:常常放屁、屁又很臭怎麼辦?營養師授8重點改善放屁 這4種人容易臭屁

     

    「微笑刷牙法」很簡單,首先刷牙時要拉開嘴角露齒笑,之後刷牙時都要在維持住笑容的狀態下進行。在刷牙的同時左右轉動腰部,並且身體往左右側腰彎曲,小林醫生表示,透過轉動腰部可直接對腸道造成刺激,改善腸道的蠕動運動,幫助排便。

     

    便祕屁屁好痛,連小腹都變大了!這種刷牙法能促腸道蠕動、改善便祕

    ▲刷牙時要拉開嘴角露齒笑,之後刷牙時都要在維持住笑容的狀態下進行。

     

    便祕屁屁好痛,連小腹都變大了!這種刷牙法能促腸道蠕動、改善便祕

    ▲刷牙的同時左右轉動腰部,並且身體往左右側腰彎曲。

     

    除了推薦「微笑刷牙法」以外,小林醫生表示,大多數女性便祕主要是腹肌力量低落,而人體要將糞便排出體外時,腹肌的力量相當重要。他建議平常可以進行步行運動,就是鍛鍊腹肌力最簡單及有效的方法,建議大家多多走路可以改善便祕。

     

    喝草莓醋消便祕,1周速瘦1公斤

    另外,想要促進腸道蠕動及提升腸道力,小林醫生建議可多吃發酵食物,以及早上起床後立即喝一杯水幫助腸道蠕動、改善便祕。之前我們也推薦過喝草莓醋飲幫助排除宿便,只要用250克的草莓加上250克冰糖,對上500CC的醋,放進冰箱冰1、2周做成草莓多酚果醋。有醫師自己實測,喝果醋飲1周,腸胃蠕動加快,天天排便,在飲食和生活都沒有改變之下,竟然就瘦了1公斤。有便祕問題的人,不妨早上起來先做3分鐘的微笑刷牙、喝草莓果醋飲,試試看!

    看更多:高纖水果比一比,百香果奪冠!4種水果入雙榜,促進排便還美白抗氧化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截圖自《恐怖醫學》「每日微笑刷牙法」影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便祕屁屁好痛,連小腹都變大了!這種刷牙法能促腸道蠕動、改善便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