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重訓很危險?醫曝3大研究破解迷思:阻力運動對健康有益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9/29 11:34
  • 字體放大
  • 重訓很危險?醫曝3大研究破解迷思:阻力運動對健康有益

    一對老夫妻因雙雙罹患糖尿病,且腰椎、膝蓋不佳而就醫,並詢問醫師該如何保健身體?對此,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可以透過運動跟飲食改善!尤其是罹患糖尿病者,可以規律進行阻力訓練,也就是俗稱的重訓,避免肌少症發生。只是老夫妻一聽到重訓,直說「那個我們做不來啦!而且重訓不是很危險嗎?很怕會受傷耶」。

    看更多:周華健變胖遭笑「老到認不出來」!醫曝3招逆轉中年發福 減肥做對3件事防肌少症

     

    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指引均建議,規律進行阻力運動。每周進行2次以上重訓,針對大肌群進行8至12次訓練,重複1至3組,強度60至70%1RM(一次反覆最大重量)。

    看更多:壯男為養肌,月吃160袋雞胸肉 結局超悲劇

     

    3大研究破解「重訓很危險」迷思

    「重訓很危險」這個說法已流傳多年,但李炎諭認為,重訓對身體健康有益,建議民眾不要害怕重訓,如果擔心有風險,可以請合格的運動教練指導。他也另外提出三個研究解釋重訓是否有危險性。

     

    1.2016年的回溯性研究

    整體來講,重訓運動(舉重、健美、健力、混合訓練等)訓練風險跟其他運動比較,是相對低的。

     

    2.2017年的回溯性研究

    舉重選手每訓練1000小時平均會發生2.4次至3.3次受傷(健力選手則是1.0次至4.4次受傷),與一般非接觸性的出力運動,如羽球、網球等相當,甚至比接觸性運動,如籃球、美式足球等受傷機率還低!

     

    3.2010年的美國全國性研究

    重訓受傷有82.3%發生在男性身上,發生受傷個案中最常見的原因是壓砸傷(65.5%)。李炎諭補充,該研究是用保險碼收案,而且只找來較嚴重個案(到急診就醫),因此建議不宜超譯本研究。

    看更多:湯姆克魯斯59歲還能開戰鬥機、飆重機!營養師公開「8大不老祕訣」 3種食物最好少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重訓很危險?醫曝3大研究破解迷思:阻力運動對健康有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