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如何跟不熟的人拉近距離?夏韻芬教你4種破冰技巧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9/30 11:41
  • 字體放大
  • 如何跟不熟的人拉近距離?夏韻芬教你4種破冰技巧

    總覺得跟不熟的人破冰很難,或是不知道該聊什麼嗎?知名主持人、作家夏韻芬教你用4個鏡射技巧,讓對方敞開心房,拉近彼此的距離。

     

    利用鏡射技巧 從此破冰不再那麼難

    夏韻芬說,在心理學的研究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訣竅:就是利用鏡射(mirroring)的技巧。意思是說,像鏡子一樣,透過反射對方的動作與行為,來達到心理的效應。

     

    其實,人們本來就對自己相識或是行為相同的人,比較容易建立好感。夏韻芬分享,例如她的小學同學都來自眷村,她跟眷村的人特別有話聊,因為大家都熟知很多生活上的共同點。例如鄰居互相照應吃喝,以前不用補習,都靠鄰居的哥哥姐姐。每個人交換自己的生活,交集點多,話題打開了,距離就拉近了。

     

    又或者,有人遇見同是客家人,特別有故鄉的親切感,如果再加上用自家語言,那很快就成為自己人。舉凡來自同一個學校、家鄉,都很容易拉近距離。夏韻芬說,她曾在波蘭遇見一群「波婦」,她們是嫁來波蘭女性組成的團體。儘管來自不同國家,但是同在一個組織,也可帶來歸屬感。

    看更多:孩子有社交恐懼? 專家的6祕訣值得學

     

    4步驟拉近彼此距離

    夏韻芬分享4步驟拉近距離、建立好感的方式。第一,就是先透過聊天。線索一多了,切入點就會很多。

     

    今年初,夏韻芬陪屏東女兒薛幼春老師回娘家美術館展出。幼春是屏東人,支持的親朋好友眾多。夏韻芬說,後來她也在主持會場上說,「看到大家歡迎屏東女兒回娘家,希望大家愛屋及烏,把我當成屏東的乾女兒」,果然這樣一說,大家也給她很多支持跟疼愛。

     

    第二,了解不同族群使用的詞彙,穿插一下使用,是很好的方式。例如,很多國外藝人來台灣表演時,會說「你好」,底下粉絲就非常瘋狂。這是接地氣,也是展現友好的行為。

     

    夏韻芬說,她喜歡的歌星玉置浩二,在香港紅磡演唱日文歌「李香蘭」時,加上了一句國語「像花雖未紅」,全場感動。

     

    夏韻芬說,她在對年輕人上課時,如果他們的報告不是很精彩,或是準備內容不足,會套句他們的用語,說句:「你是在哈囉嗎?」底下的同學大笑之餘,也會認為她是個跟上時代的老師。

     

    或者也可以加上時事梗,創造共鳴。夏韻芬說,她看過一幅房屋仲介的廣告,借用大S跟初戀酷龍再續前緣的梗,呼籲:「大S等光頭真愛20年,你再等10年只會變光頭!」這也是透過共同話題拉近距離、增加話題的好方法。

     

    第三,如果剛開始無法立刻對話聊天,可以透過動作來替我們說話。不妨自然地跟對方維持類似的姿勢。切記,沒有必要跟對方一模一樣,就算稍微慢個幾拍,也可以達到「笑果」。

     

    「這是破冰的好方法。」夏韻芬說,她曾經訪問一個非常嚴肅的大老闆,他說話的時候喜歡一直敲桌子。聽了一陣他的談話,發現他在強調、重複重點的時候,喜歡敲桌子,並不是有任何抗議或是不悅,後來也學他在說重點的時候,敲一下桌子,結果,他很快就笑出來了。

     

    第四,如果你想要營造愉快的氣氛,你可以練習節奏同步法,就是盡量嘗試運用同步的技巧。例如,他說話的節奏、音調、呼吸的速度,或是連接詞。

     

    夏韻芬說,她有一個長輩講話很喜歡説「我再想想」,邀他吃飯或是參加活動,總是得到「我再想想」。後來,家族派她去說服他參加喜宴,在他還沒說「我再想想」的時候,提早說「拜託你不要再想想,可以現在想一下,我好去回覆新人,讓他們安心」,這樣才達成使命。

    看更多:和長者說話要拉高分貝?長者多高頻聽損,醫教一招比喊叫溝通更有效

     

    鏡射有時候會被誤用。事實上,如果跟對方不熟或是消遣到別人的痛處,自以為是的幽默,反而會造成很大的誤解。

     

    夏韻芬說,有一次她在高鐵上,聽見有人發出聲音。忽然,旁邊的小孩也跟著發出聲音,當時判斷發出聲音的人應該是妥瑞氏症患者,但是陪伴的母親並沒有說明,她很快地告訴模仿的孩子:「隔壁的大哥哥是妥瑞氏症,會發出一點聲音,你不要學他,不然他跟媽媽都會很難過。」

     

    還好,模仿的是一個十多歲的大孩子,大人並沒有太多的指責。但是如果是成人,就必須管理自己的行為跟態度,不能誤用。

    看更多:3歲就會看臉色!5招教出高EQ小孩

     

    ◎ 本文摘自/《夏韻芬的說話課:建立獨特人設,不用改變個性,也能把話說得剛剛好,贏得信任,創造感動 》夏韻芬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如何跟不熟的人拉近距離?夏韻芬教你4種破冰技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