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招過敏不遺傳 讓孩子擺脫過敏一族

2015/06/01 16: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過敏困擾的父母,要養出健康、不易過敏的下一代,從媽媽懷孕到寶寶1歲間是最重要的階段!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徐世達指出,曾有研究取新生兒臍帶血的免疫球蛋白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有些寶寶一出生就呈現免疫球蛋白E(IgE)偏高,也就是說在子宮內就已經致敏化。他說,人體受精卵的遺傳物質一半來自爸爸,一半來自媽媽,而在過敏疾病方面,母親對胎兒的影響大於父親,如果媽媽有過敏,生下的孩子約5成會過敏,若雙親都過敏,則孩子過敏的機率達到8成。

雖然先天遺傳因素影響頗大,但後天生長條件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新近研究顯示,如果能夠在胎兒至嬰兒期做好生活上的相關調整,將有助於減少孩子未來出現過敏性疾病的機率。這些經科學研究證實並歸納出的養護重點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餵母乳增強保護力

研究發現,喝母奶的孩子比較不易出現過敏現象,即使4至6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後,只要同時繼續喝母奶到1至2歲大,孩子過敏的機率可以降到最低。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表示,母奶中含有豐富的活性免疫球蛋白(IgA、IgE、IgG等), 可以幫助寶寶抑制細菌或病毒侵入腸粘膜,並讓寶寶在接觸到環境中各種母親先前也碰過的過敏原時,有較高的自我保護能力。

2. 養2隻寵物有效預防

常有家庭怕孩子會對動物皮毛過敏,於是媽媽一懷孕就急著把家中的寵物送人,不過現今有愈來愈多研究結果顯示,養寵物有助於預防兒童過敏,徐世達醫師說,這些研究發現養1隻寵物的效果不明顯,至少要2隻效果才顯著,不論是貓或狗都可以。而雖然養寵物有助於預防過敏,但如果家裡有人已經會對寵物產生臨床過敏症狀,則飼養寵物反而會使家中過敏患者的病情加重,必須小心。

3. 住鄉下多接觸過敏原

國內外陸續有研究指出,從小在鄉下農場長大的孩子,發生過敏的機率較都會區孩子來的低。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表示,這項假說認為長時間少量接觸各種過敏原,可以刺激免疫細胞產生耐受性,如此一來,未來首次接觸到比較大量的特定過敏原時,也不易產生劇烈過敏反應。

不過,有些鄉村地區因衛生條件明顯較差,孩童發生細菌感染致死的機率可能較都會區為高,所以雖然把孩子交給住鄉下的阿公、阿媽照顧,有較不易過敏的好處,但仍應兩害相權取其輕。

4. 哺乳媽媽吃益生菌

日本及巴西研究發現,媽媽懷孕時開始補充益生菌,孩子未來發生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性鼻炎的機率明顯減少;至於預防氣喘則在不同研究中獲得不同結論,目前仍存有爭議。徐世達表示,媽媽吃益生菌可以影響母體的免疫能力,並藉由母乳帶給寶寶。然而,益生菌的攝取不是愈多愈好,某些益生菌的研究顯示,每日活菌攝取量只要達到2×109就可以達到最佳效果,太多或太少的益生菌效果反而變差。寶寶長到1歲大離乳(斷奶)以後,也可以喝添加益生菌的幼兒奶粉和適合的食物,但是新鮮牛奶最好等1歲半以後才喝。

5. 用高密度空氣清淨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天開窗通風2小時,把室內過敏原稀釋到室外,孩子比較不會發生過敏。不過現在空氣污染嚴重,戶外有太多懸浮微粒,如果不適合開窗,醫師建議可以使用標有「HEPA(高效微粒空氣過濾器)」標示的空氣清淨機。這種機器的濾網密度是「N99」規格,能夠過濾99.7%的0.3微米懸浮微粒,包括祭拜或炒菜產生的油煙、化學煙霧或空氣中的細菌、灰塵、花粉等都能濾除。唯對容易引發過敏的塵蟎,由於蟲體多半沉積在室內底層,而不是飄浮在空中,所以比較難全面去除。

6. 從小養成運動習慣

周百謙說,讓孩子從小養成運動習慣,有助增強肺活量及調節免疫功能,戶外運動時常曬太陽,還能促進維生素D吸收,使免疫防禦機制更健全,進而降低過敏發生。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