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生病 從戒掉壞習慣開始

2015/06/10 17: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從衛生福利部公布民國102 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10 大死因中,癌症已是連續32 年蟬聯第一,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與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等7類死因多與慢性病有關,而不良的生活習慣往往與慢性病的發生畫上等號。

但無論是癌症或是慢性疾病,嘉義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李冠德、彰化基督教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王律凱都一致認為,只要遠離不良的生活習慣,就能降低8成的危險因子,預期健康過完一生的機會很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太晚吃、愛吃消夜 便祕腹瀉通通來

人體運作有一定的生理時鐘,通常晚上是腸道休息時間,如果到了該休息的時間,卻繼續吃消夜,腸道不停的工作,如同人也會「過勞」一樣,長期下來會引起消化不良,依據每個人體質的不同,會出現便祕、腹瀉等問題。

三餐不正常 腸胃受不了

腸道處理吃進的食物有一定的處理量,若三餐吃飯時間不正常,會讓腸道生理機能錯亂,例如不少愛美女性為了減肥餓2餐,或很久都不吃東西,這會讓腸道習慣,認為沒有食物需要處理,長時間處於「休工」狀態,「腸道習慣休工,如果又突然進食,當然會承受不了,長久下來影響腸道機能。」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廖朝聖認為。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也發現,不少人為了減重每天只吃1餐,但身體機能的運轉需要一定的熱量才能維持1天的基礎代謝,在熱量不足的情況下,就像動物冬眠前一定會大量進食,才能儲備熱量以度過嚴冬,「不敢吃的結果,反而導致下次進食吃進更多、養分吸收更多。」

愛吃紅肉、加工肉品 搞壞大腸經

過量紅肉(包括牛肉、羊肉、豬肉),主要因含動物性脂肪及過多鐵質,會讓自由基形成,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此外,加工肉類如香腸、臘肉、火腿等含有亞硝酸鹽恐提高大腸癌風險。陳紋慧提到,其實海產曬乾後也含有亞硝酸鹽,如魷魚、秋刀魚、干貝,或是部分水果中的亞硝酸成分如香蕉、番茄,吃的時候要小心,避開乳酸菌飲料。

 
全文刊載於第45期 2015年6月號
◎ 撰文/曾鈺庭‧莉緹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勝元 ◎ 攝影/徐俊權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廖朝聖醫師‧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胃腸科醫師陳洋源‧萬芳醫院家醫科兼任主治醫師陳柏臣‧彰化基督教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王律凱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