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瘜肉變大腸癌 71萬年輕人有風險

  • 健康2.0
  • 2015/04/01 18:50
  • 字體放大
  • 瘜肉變大腸癌 71萬年輕人有風險

     大腸癌是國內每年新增人數最多的癌症,已經6年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1名。這種過去以年長者為威脅對象的疾病,現在也開始撲向年輕人。

    瘜肉變大腸癌 71萬年輕人有風險

    紅肉鐵質多 吃過量容易癌變

    大腸癌年輕化的趨勢,一般推測與飲食西化脫不了關係,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沈明宏就說,紅肉比白肉有更多的鐵質,過量堆積在體內會產生毒物刺激腸道黏膜,久了就會產生癌變。一般而言,細胞如果不健康,自然機制會驅使細胞凋亡,但沈明宏表示,一旦體內刺激太多,機制出現問題的機率也大增。

    國內大腸癌的平均診斷年齡大約在60至70歲,發現時多數是第2期與第3期;沈明宏表示,雖然大腸癌患者還是以年長者居多數,但是近年確實可以看到一些特別年輕的案例。

    71萬年輕人 腸道長瘜肉

    到底為什麼年輕族群的大腸癌發生率快速增加?台灣癌症基金會的一份調查報告,或許可見端倪。今年年初針對1102名22歲到49歲上班族所做的調查發現,6.8%的年輕人曾經在腸道中發現瘜肉,以此比率計算,推估全台至少有71萬名年輕人腸道中可能有瘜肉。

    有瘜肉還不打緊,重要的是民眾對瘜肉的認知太少。調查發現8成民眾對瘜肉有錯誤認知,認為瘜肉就是痔瘡的人,10人中也有3至4人。這也難怪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感嘆,不少年輕人以為血便才是大腸癌前兆,其實大腸癌出血,肉眼根本不易看出,往往得透過糞便潛血檢查才看得出來。

    全文刊載於《健康2.0》第43期,2015年4月號
    ◎ 撰文/黃淑榆.盛竹玲 ◎ 編輯/顏賽芬 ◎ 美編/鄭勝元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沈明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