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體重直線上升 糖尿病患小心一高變三高

2015/09/30 15: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降糖同時應減重,藉由飲食控制、適當的運動及積極治療,助糖尿病患遠離三高危機!

45歲的李太太5年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身高155公分的她,在使用降血糖藥後,雖然控制住血糖,體重卻增加到突破60公斤大關。由於對於體重上升的恐懼,她選擇停止藥物治療,每天在家自行量血糖監測,並加強飲食控制,但不到2年,糖化血色素值(HbA1c)又上升到8.3%,讓她不得不再次就診。

約5成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體重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楊宜瑱醫師表示,門診中約5成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都像這名案例一樣,有體重難以控制的問題,其中有7至8成更衍生出痛風,甚至高血壓、高血脂的「三高危機」。

特別是30歲以上的上班族,久坐辦公室、壓力大,加上經常外食,只控制米飯等澱粉類,忽略油脂和熱量的攝取,也會使體重不斷上升。另外,平時工作繁忙、缺少規律運動,這些也都是體重難以下降的主因。

新型口服降血糖藥:減重降糖更健康

除了生活型態上的改變困難,楊宜瑱醫師也提到,傳統胰島素和SU類、TZD…等藥物在降血糖的同時,可能也會使體重增加,讓患者陷入治療和體重失控的兩難選擇。

所幸目前新的口服降血糖藥已在台灣上市:第二型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抑制劑(SGLT2i),藉由抑制腎臟近端腎小管對於過濾出來的葡萄糖再吸收,使葡萄糖不再被吸收回至血液中,由尿排出而降低血糖,可助患者在降血糖的同時,也能減輕體重,維持健康。且此口服藥最早於全球上市至今,已有近3年的使用經驗,超過70萬位病患服用,一天只要一次,不論是剝半或一顆服用,對患者來說都相當方便。

慎吃多動 糖尿病患避成三高族

「除非不變胖,我才要繼續治療!」2年後李太太再次回診時這樣告訴醫師,因此她改用新型口服降血糖藥,3個月後,不僅糖化血色素值(HbA1c)降回接近標準的7%,體重也減少了3公斤,才持續邁向減重降糖的健康之路。

楊宜瑱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除了要謹慎吃、多運動,像李太太這樣已過中年的患者,在治療初期就應選擇有助體重下降的降血糖藥,可連帶控制體重,亦可避免因年齡漸增、關節多病變後不易運動,而導致體重增加,健康風險也倍增。

◎ 撰文/王易廷 ◎ 諮詢專家/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楊宜瑱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