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5人有1人失眠 睡太少身心大崩壞

2015/11/11 12: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對大多數人而言,睡覺就像是呼吸一樣自然,偏偏就是有人因為它而受苦,無論是睡不著或睡不好,都會對健康以及生活帶來極多的不方便。

台灣人有失眠困擾的情形有多普遍?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公布「2015國人睡眠大調查」,15歲以上的國人,每5人就有1人深受慢性失眠所苦,包括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以及早醒等失眠症狀,而且年紀愈大,情況更嚴重,尤其65歲以上的人大約每4人就有1人經常「睡不著」,中高年的女性失眠比率也近30%,比男性的24%還要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眠時間長短與年紀有關,嬰幼兒到青少年期因為生長因素,需要比較長的睡眠時間,成年以後睡眠時間比較短。

隨著年紀增加,腦波的波動趨緩,深睡期會變得愈來愈少,淺睡期增加,同時活動力不似中壯年期強,更不需要靠睡眠來修護體能,因為睡眠結構改變,睡得比較淺容易清醒,「總讓人產生錯覺,以為老年人睡得比較少。」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說,尤其進入40歲以上的人,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生理或心理因素的干擾而影響睡眠品質。

睡前1小時來杯安神茶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睡不好或難以入眠的情況並不少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李聰界認為,不管是壓力過大或是睡前思緒太多所造成的睡眠問題,可以透過安神茶飲來改善。他推薦以下3種助眠茶飲,只要把材料加水300至500cc,煮沸後再燜一下即可,建議在睡前30至60分鐘喝,溫溫的喝,效果比放冷喝好。

全文刊載於《健康2.0》2015年11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周瓊銖 ◎ 攝影/徐俊權
◎ 模特兒/陳凱薇 ◎ 化妝/洪希寧
◎ 圖片/本刊資料 ◎ 場地提供/雲立方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桃園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守宏‧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李聰界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