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心臟傷很大 你不知道的12個壞習慣 Ⅱ

  • 健康2.0
  • 2016/02/29 13:23
  • 字體放大
  • 心臟傷很大 你不知道的12個壞習慣 Ⅱ

    心臟需要精力充沛地全天候運作,其健康更顯重要,但日常生活中,總有些錯誤而不良的壞習慣,在不知不覺中傷害它。

    壞習慣5 有抽菸習慣

    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菸害報告指出,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有高達2至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香菸的尼古丁因無法有效排除而殘留體內,會破壞血管內皮細胞功能,誘發發炎反應引起動脈粥狀硬化;促使內皮細胞分泌凝血因子,增加血液濃稠度;活化交感神經系統,增加心臟負擔及血壓上升,引發心肌梗塞等。

    改善建議:除了戒菸別無他法,此外,沒有抽菸習慣者,也該遠離二手菸、三手菸環境。因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菸害報告也指出,吸菸者的配偶、父母、家人暴露於二手菸,也會大大提升死於中風與心臟病的機會。

    心臟傷很大 你不知道的12個壞習慣 Ⅱ

    壞習慣6 喜歡清晨起床運動

    許多人喜歡趁著陽光微露的清晨起床晨跑,但此舉絕不適合老人家,因清晨4、5點是氣溫最低的時候,這時從溫暖的被窩爬起來,冷熱交替之下,使心血管急速收縮,易使血管內斑塊破裂、堵塞血管,引發心肌梗塞、中風等問題。

    改善建議:改掉太早跑步的習慣,尤其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請等到陽光露臉、氣溫回升後再出門跑步,才能避免晨起中風。如果真的睡不著,想運動打發時間,可先在家中客廳散散步、做做暖身操。

    壞習慣7 喜歡吃到飽,無肉不歡

    2012年哈佛大學統計顯示,為了減少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每人每天的紅肉攝取量應低於42克,其原因是高量的飽和脂肪與膽固醇,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高血脂症是心血管疾病的頭號警訊,血中膽固醇過高,容易堆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使血管壁變厚、變硬,若斑塊發炎剝落造成血管阻塞,容易引發心肌梗塞、中風、猝死等。

    改善建議:膽固醇與基因有相當大的關係,約有8成以上的人都是天生體質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建議經過檢驗後,尋求內科醫師開立膽固醇用藥,有效將膽固醇控制住,才能預防心臟病。 

    壞習慣8 睡覺時,有嚴重打呼狀況

    常鼾聲如雷的人,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因呼吸停止引起的氧氣降低,造成心臟血管系統負擔增加,及醒來時血壓、心跳上升在夜晚反覆發生,最後導致高血壓,是引起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及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改善建議: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並非一定畫上等號,但常因打鼾而不斷有睡眠中斷情況的人,或感覺睡眠多卻白天疲累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問題時,最好到醫院的睡眠中心就診,盡早釐清病因並進行治療,才能減少後續疾病的發生。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4期,2016年3月號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簡國龍‧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宋思賢‧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游明謙‧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周病科主任呂炫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