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心臟傷很大 你不知道的12個壞習慣 Ⅲ

  • 健康2.0
  • 2016/02/28 13:47
  • 字體放大
  • 心臟傷很大 你不知道的12個壞習慣 Ⅲ

    心臟需要精力充沛地全天候運作,其健康更顯重要,但日常生活中,總有些錯誤而不良的壞習慣,在不知不覺中傷害它。

    壞習慣9 平時就是懶,不愛運動

    缺少運動將不知不覺增加體重,也會使心臟缺乏收縮舒張,容易有疾病產生。規律的運動對身體有益,過量的運動則會增加心臟負擔,當身體處於高度運動時,心跳加速導致心舒張期縮短、血液流入冠狀動脈時間變短,發生急性缺氧,造成惡性心律不整、急性心肌梗塞引發猝死。

    改善建議: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要進行高度運動之前,除了漸進式的運動訓練,增強自己的心肺功能、肌肉強度、關節柔軟度之外,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先進行例行性的健康檢查。具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臟病家族史、抽菸的人,最好每年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一般人如檢查無礙,仍建議3年1次全身健康檢查,較安心。

    心臟傷很大 你不知道的12個壞習慣 Ⅲ

    壞習慣10  不顧空污指數,騎車趴趴走

    世界衛生組織發出聲明,指出空氣污染中的懸浮微粒是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及癌症的危險因子。因為空氣污染包含懸浮微粒、落塵、重金屬、酸霧等,而懸浮微粒可穿過肺泡,讓血液帶著毒素循環全身,刺激血管壁,使血栓更容易產生;還會讓心臟產生局部發炎反應,誘發心臟衰竭、心肌梗塞。

    改善建議:多用鼻子呼吸,少用嘴巴呼吸,讓細懸浮微粒在鼻腔中沉積下來,減少細懸浮微粒進入肺部。可每日注意空氣品質,PM2.5的數值愈高,代表空氣品質愈不好,要避免長時間待在室外或從事騎單車、慢跑等運動,並遠離污染物多的地方,如大馬路旁。

    壞習慣11 不認真刷牙,偷懶不洗牙

    據流行病學統計,罹患牙周病者心肌梗塞與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在牙周高度感染情形下,牙周病病菌會隨血流跑至體內器官,當抵抗力弱時,就可能會導致心血管或腦部血管疾病的後遺症。

    改善建議:潔牙不當使口腔牙菌斑堆積久了,會礦化形成牙結石。結石的粗糙表面讓牙菌斑更容易「卡」在上面,引起牙齦發炎、萎縮等,進一步破壞牙周組織。除了做好清潔外,每半年洗牙1次,順便檢查牙齒,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遠離牙周病侵害。

    壞習慣12  常交際應酬,不醉不歸

    長期過量飲酒會使血液中乙醛大量增加,引起末梢血管反應、交感神經興奮,增加腦部疾病機率,也會導致心肌病變、心律不整,使心肌失去彈性、心室肥厚、心臟擴大,甚至心臟衰竭;而且當心臟因酒精發生心肌病變後,就算戒酒也無法馬上讓它恢復健康。

    改善建議:如沒有喝酒習慣,就別嘗試喝它!適度飲酒能增加膽固醇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含量,抑制凝血因子,促進血栓溶解,對腦血管、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有幫助。但一般人往往無法掌握「適量」,加上每個人體質與需要並不相同,適宜的飲用量也不相同,因此仍建議以運動、控制血壓、控制血脂、均衡飲食等方式預防心臟病。

    相關連結:心臟傷很大 你不知道的12個壞習慣 Ⅰ
    相關連結:心臟傷很大 你不知道的12個壞習慣 Ⅱ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4期,2016年3月號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簡國龍‧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宋思賢‧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游明謙‧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周病科主任呂炫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