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3/10 世界腎臟病日 WORLD KIDNEY DAY

  • 健康2.0
  • 2016/03/10 10:50
  • 字體放大
  • 3/10 世界腎臟病日 WORLD KIDNEY DAY

    為喚醒全球人類對於慢性腎臟疾病的警覺性,國際腎臟病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NEPHROLOGY,簡稱ISN)和國際腎臟基金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KIDNEY FOUNDATION,簡稱IFKF)提議,從2006年起,每年3月的第2個星期四為「世界腎臟病日」,今年的宣導主題為「及早防範──孩童與腎臟病」。

    3/10 世界腎臟病日 WORLD KIDNEY DAY

    依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2013年報公布的全球尿毒症(洗腎)排行,2011年台灣洗腎盛行率仍位居全世界第一,其次是日本、美國;洗腎發生率(每年新增的洗腎人口數)則從2007年的榜首下降到第3名。台灣腎臟醫學會祕書長張哲銘表示,全球洗腎人口眾多的前3名國家仍是台灣、美國、日本,原因是國家經濟富裕、健康保險普及率高、健康保險對於洗腎的給付門檻較低。

    患有腎臟病末期的尿毒症患者經由洗腎、腎臟移植,都可以達到延長病患存活時間的目標,但和美國相比,台、日的尿毒症患者採取透析(洗腎)的比率較高,在國內約有9成尿毒症患者採血液透析、1成採腹膜透析,張哲銘分析,東方人的器官捐贈意願較低,不論是活體腎臟、屍腎移植的手術量均較美國少許多。

    3/10 世界腎臟病日 WORLD KIDNEY DAY

    依據《2014年台灣腎病年報》記錄國內2000年至2012年洗腎病人資料,洗腎的盛行率仍逐年增加,但近年來發生率的增加速率減緩,但75歲以上長者仍呈現上升態勢,顯示衛生相關單位對於慢性腎臟病防治的努力已見成效,但器官老化仍是腎臟功能退化無法阻擋的關鍵因素。張哲銘提醒,除了老化,病患本身的共病問題也會加速腎功能惡化,和腎臟有關的共病包含糖尿病、高血壓、痛風、高血脂、心臟病等。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ISN提供  ◎ 諮詢專家/台灣腎臟醫學會祕書長暨高雄市立旗津醫院院長張哲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