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習慣決定健康 慢慢吃的7大好處

2016/05/30 14: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囫圇吞棗似乎已成為現代人常見的飲食寫照,愈來愈多的研究也發現,吃太快不利腸胃健康。腸胃科醫師經常在門診中把「細嚼慢嚥」列為必備的衛教內容。

大腦如何判斷「吃飽了沒」?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說,食物進到胃裡後,會有2個機制通知大腦有食物進來了。當胃與十二指腸被食物撐大時,負責支配腹腔內臟的迷走神經會馬上反射到大腦,通知大腦已經在進食了;另一個機制則是透過血液循環到大腦,讓大腦知道已經吃飽了,這個過程大約需要20分鐘,所以如果吃太快,但大腦還沒接收到足夠的訊號,來不及反應往往就一下子吃過量而吃太飽;另一方面狼吞虎嚥的結果,也很容易沒有飽足感,而在短時間內吃過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細嚼慢嚥除了可減少消化道的問題,國外有很多與進食速度有關的研究直指,尚有許多健康隱憂也會伴隨「吃太快」而來。《英國醫學雜誌》曾經刊登一篇日本研究,吃東西愈快或是一定要吃到飽才停止的人,的確易比一般人體重過重,他們發胖的機率比正常人高出3倍。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7期,2016年6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王培寧‧中華民國消化道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高雄餐旅大學廚藝學院院長楊昭景‧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