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7/11 世界人口日 WORLD POPULATION DAY

  • 健康2.0
  • 2016/07/11 18:17
  • 字體放大
  • 7/11 世界人口日 WORLD POPULATION DAY

    1987年7月11日,在東歐誕生了世界第50億人口,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將這天稱為「世界50億人口日」,後經1989年聯合國發展計畫監理會決議,每年的7月11日為「世界人口日」(WORLD POPULATION DAY)。30年前,世界人口日的訂定是有感於全球人口數的不斷增加;30年後,人口發展卻進入更急迫性的難題──少子化與高齡社會。

    7/11 世界人口日 WORLD POPULATION DAY

    依據聯合國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達總人口數7%為高齡化社會、14%為高齡社會、20%以上為超高齡社會。台灣目前已是高齡化社會,預計2018年後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達到超高齡社會。

    面對高齡化社會及少子化的健康危機,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據國健署統計,86%的65歲以上老人患有慢性病,其中罹患3種或3種以上疾病(共病)更高達近5成。

    她提醒,除老人慢性病和死亡議題外,還要擔心老人的失能問題,如視力與聽力的退化,或因骨骼、肌肉、退化性關節炎等問題造成的行動不便,甚至需要輔助等,這些不會直接致死、但會引發失能的問題,不能忽視。照顧長者最重要的目標是,能預防要預防;能控制要控制;能復健要復健;能輔助要輔助,讓長輩在功能上盡可能自主,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也就是要加強失能的防治與照護。

    邱淑媞同時提醒,年紀大患有慢性病是正常的,家屬及長輩不要排斥,要正向看待。以糖尿病為例,政府已提供持續性、整合型多專科團隊照護,只要從運動及營養等健康促進做起,維持健康是可以達成的。

    「生育問題則無法侷限在醫療上,是跨部會的議題。」邱淑媞說,國健署補助孕婦產前2次及7歲以下孩童7次健康衛教諮詢;未來將鼓勵家長及社區志工陪讀弱勢族群的3歲以下兒童,3歲以後進入公立幼兒園就讀,企望藉由翻轉弱勢族群社經地位,連帶改善其健康問題。

    7/11 世界人口日 WORLD POPULATION DAY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8期,2016年7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