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球視力惡化中!2大眼疾自我檢測

健康2﹒0 報導 2016/08/31 10: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們對於眼睛視物感到理所當然,從呱呱落地睜眼看到這個世界,每日開眼視物、閉眼休息,長期使用加上老化,眼部結構也會耗損,特別是在30歲以後,許多的眼科疾病便開始出現。以目前臨床上造成視力不良或受損的前幾大問題,依次為黃斑部病變、青光眼、視網膜相關問題與近視。

黃斑部快篩 利用磁磚、阿姆斯勒方格表
至於很多人常期待能透過一些可預期徵兆來做眼病預防,但是像早期黃斑部病變並未影響視力,無聲地惡化,發現可能有問題時求診已經狀況嚴重;如青光眼也是常常沒有徵兆,真正就醫檢查時,已經影響到視神經,視力損傷相當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建良提醒,除了從小視力檢驗追蹤近視度數發展,一旦眼睛出現不適,或者是中年後,都需要進行詳細檢查。不過,要想檢出黃斑部病變,還是有DIY初步檢測的方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自己家浴室裡的磁磚,一格一格的有無變形;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單眼輪流做,不能雙眼同時注視,因為兩眼會相互補償視覺不足。臨床上他就曾遇過患者,在看家中磁磚感到異常,求診後發現罹病。

另外,也可以在網上列印阿姆斯勒棋盤狀方格表(下圖),選擇一個光線良好明亮處,如果有老花或近視者要戴上眼鏡,將方格放在眼前約30公分處,輪流用單隻眼睛注視表格中心黑點,如果出現扭曲變形,要盡快就醫。

至於是否已經有老花眼徵兆,不妨用趣味的心情看著線條圖(下圖),和圖像維持在30至40公分左右距離,左右眼輪流看圖的上、下、左、右之線條,感覺粗細或顏色不同時,你可能已有或即將有老花眼。若本身有遠視,看直線多呈粗線;有老花眼者也是看起來直線多呈粗線,但近視者看每個線條都一樣;若要確診,還是要到眼科進行驗光才準確。員林基督教醫院眼科主任李昆憲對此圖解釋,對於屈光不正者,都可能因此造成視物出現模糊感。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0期,2016年9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員林基督教醫院眼科主任李昆憲‧花蓮慈濟大學醫學資訊學系副教授沈祖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