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中秋節團圓烤肉 煙霾誘氣喘急發作

  • 健康2.0
  • 2016/08/28 16:36
  • 字體放大
  • 中秋節團圓烤肉 煙霾誘氣喘急發作

    中秋佳節家家戶戶在外烤肉,影響空氣品質。醫師建議氣喘患者換種過節方式,或戴上口罩再烤肉,預防急性氣喘發作。

    翻了翻月曆,又到一年一度慶團圓的中秋節,40歲的劉小姐十分羨慕中秋闔家烤肉夜,因為她只要吸到濃煙或聞到較差的空氣品質,就容易氣喘急性發作,因此連續好幾年,中秋節只團圓不烤肉。

    中秋節團圓烤肉 煙霾誘氣喘急發作

    林口長庚醫院呼吸胸腔科系呼吸道疾病科主任高國晉醫師表示,中秋烤肉容易誘發氣喘,原因除了烤肉時揮發的煙霧之外,木炭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以及燃燒時排放的二氧化碳,都容易誘發氣喘發作,尤其是氣喘急性發作更是容易奪命!

    高國晉曾遇過一位45歲女性氣喘患者,氣喘發作呼吸困難,連話都講不出來,光是講一句話就喘了好久,病患還堅持在診間外等他看診,他一見到患者立刻把她轉到急診做緊急處置,並且插管治療,才撿回一命。「不只烤肉煙霧容易誘發氣喘,像是空氣污染的PM2.5、PM10,還有季節交替之際,氣候變化日夜溫差大,患者呼吸道容易因外界刺激而產生過敏反應,造成氣喘發作,雖然醫生一再強調氣喘發作危險性,但最讓我們頭痛的就是患者仍不好好治療控制氣喘。」高國晉無奈道。

    許多氣喘患者,以為沒有喘的症狀就代表氣喘已控制,認為烤肉、空污來臨時不戴口罩「應該」沒什麼關係。高國晉特別提醒,氣喘是支氣管慢性發炎和急性發炎的感冒不同,這個月沒發作,不代表氣喘就好了,醫師提醒,當你看起來沒症狀時,其實呼吸道仍持續發炎,若不規律用藥,往後發作機率就會變得更高。

    LAMA+氣霧裝置 嚴重氣喘緩惡化
    目前治療氣喘的方式,以吸入型類固醇及長效乙二型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但有將近兩成氣喘患者,用藥後仍無法有效控制並不時發作,被稱為嚴重型氣喘患者,這時可選擇加入吸入型抗膽鹼製劑(LAMA)治療。高國晉表示,吸入型抗膽鹼製劑有擴張氣管和抗發炎效果,氣霧式裝置設計,不須特別用力以平常呼吸的力量,就能將超過五成的藥物吸入肺部,幾乎是傳統定量噴霧型的4至5倍,去年已獲健保給付,臨床研究指出LAMA治療能有效提升肺功能,並減輕氣喘急性惡化風險。

    高國晉表示,要讓氣喘獲良好控制,除遠離過敏原,規律用藥、定期回診更重要,並強調,只有醫師判定患者已2至3個月完全無症狀,氣喘才算穩定控制。中秋節團圓夜,高國晉建議氣喘患者可以換種全家過節方式,如果一定要烤肉,不妨「戴口罩烤肉過中秋,慶佳節氣喘不再來」。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呼吸胸腔科系呼吸道疾病科主任高國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