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孩子的第一堂食育課

健康2﹒0 報導 2016/09/04 14: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的教養原則是,在安全的範圍內,盡量讓孩子動手嘗試、動手做!面對飲食教育,也是「從菜園到餐桌」耕耘起。這是一個微涼的早晨,我們母子倆搞的滿手泥土,努力要讓埋在泥土裡的胡蘿蔔出來見見世面,這不只是安安的第一次拔蘿蔔,也是媽咪的第一次。

土裡的蘿蔔 千呼萬喚拔出來
故事書裡的拔蘿蔔,還有「拔蘿蔔、拔蘿蔔,嘿喲嘿喲拔蘿蔔」那首兒歌搭配的插圖,不都是全家老小總動員,從阿公阿嬤到小朋友,一個拉著一個的腰,奮力使勁的往蘿蔔葉上拔嗎?我們母子倆也依樣畫葫蘆,卻不得其法,小小的蘿蔔莖葉哪經得起這麼大的力道,不是葉子破損,就是整個莖葉被我們拔下來,而可愛的胡蘿蔔,還是好端端的躲在泥土裡,一動也不動,一點也不想冒出頭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時,身邊有愈來愈多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來拔胡蘿蔔了,不少人還沒下田就先掏出手機,又是自拍,又是在農田裡跳躍拍攝,擺了好多POSE,拍照、上傳、打卡,接著頭也不回的離開;有的跟我和安安一樣土法煉鋼;有的試圖用鐵砂掌讓胡蘿蔔出土,但都一無所獲,直到有個阿公一派輕鬆的走來,拿起田邊看起來髒兮兮的小剷子,才讓這一切有了變化。

陽光下閃著銀髮光芒的他,熟練的,用腳往剷子上緣一蹬,剷子立刻深埋入土裡,接著他順勢挖開,終於讓千呼萬喚不出來的胡蘿蔔,害羞的裹著泥土亮相了,我和安安相視一笑,立馬學著做,胡蘿蔔終於肯跟我們見面,我們母子倆開開心心的拎著幾根橘紅色的新朋友,洗澎澎去。

體會盤中飧 從農場到餐桌
這幾年,台灣食安問題連環爆,讓身為媽咪、又主持上千集《健康2.0》節目的我,更在意我們每天吃進肚子裡的究竟是食物,還是毒物,飲食教育向下扎根的覺醒運動風潮,早就從歐美日吹向台灣,要讓孩子開始認識食物、了解食物,專家認為,可以帶孩子來趟「從菜園到餐桌」的探索之旅!

歐美不少國家,倡導在地當季食材,有的還在校園裡開闢菜園,讓孩子自己澆水、看顧,觀察蔬果成長,再親手採收,接著帶著孩子動手做料理,把自己種、自己收成的食材,變成餐盤裡的營養菜色。日本更是全球第一個將食育立法的國家,監護人得肩負起食育的責任,中小學更列為必修課,建立孩子健康的飲食習慣,培養良好的食物判斷力。

其實台灣也有不少學校這麼做,我主持教育節目《我的超級麻吉》時,走訪偏鄉宜蘭的岳明國小,學校裡就有一小片菜園,讓孩子動手栽種體驗。當然,這不是要您轉行當農夫,而是假日,偶爾帶著在都市叢林裡長大的孩子,踏上泥土,從返自然吧,了解盤中飧的粒粒皆辛苦,培養孩子對食物的興趣和知福惜福的心,這種吸收和學習,是買再多書給孩子看,也買不到的美好體驗。

兒子當助手 自己採的更美味
那天在回家的路上,我們母子倆決定做咖哩飯,安安主動說要幫忙削去胡蘿蔔皮,我開心的讓他拿著刨刀成為小助手,再把冰箱裡的洋蔥、花椰菜、肉片等簡易食材拿出來,切洋蔥時,我刻意要安安在旁邊感受一下,體會那種被洋蔥嗆到快流淚的味道。那天,咖哩飯特別好吃,或許是自己辛苦挖來的胡蘿蔔,吃起來格外鮮甜,或許是因為自己參與烹調的料理,格外美味。 對我來說,這不只是一堂食育課,更是一場生命課。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0期,2016年9月號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鄭凱云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