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抗癌鬥士余苑綺 樂觀面對 、熬過12次化療

健康2﹒0 報導 2016/10/10 10: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怎麼會是我?!」33歲的余苑綺回想2年前的此時,至今仍不敢相信年紀輕輕、不菸不酒、作息正常、愛運動的自己,竟然也會成為癌症患者。去年她經歷了12次化療,終於可以取下人工血管,但未來5年她必須持續追蹤,每3個月抽血、做超音波,檢視癌細胞是否復發。對於這漫長的抗癌之路,她保持絕對的樂觀。

菸酒不沾重養生 大腸癌還是找上門
余天與李亞萍是演藝圈知名的恩愛夫妻,兩人育有2女1子,其中次女余苑綺是家中最乖巧聽話的小孩,不但早睡早起、不菸不酒、愛運動重養生。她在前年9月因出現血便情形,在余天建議之下到醫院檢查,沒想到卻被醫生確診為大腸癌,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她幾乎不曾在父母面前掉淚,有一次不小心落淚,還硬跟母親說是打呵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014年10月1日她在榮總接受手術,以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和部分直腸,1周後檢驗報告為第2期。168公分的余苑綺,短短1周內從50公斤瘦到47公斤,沒想到之後醫生再仔細切片檢查後,發現已轉移至淋巴,證實為癌症3期,確定得化療。

半年做12次化療 堅強熬過痛苦日子
經過手術治療後,余苑綺歷經半年多做完12次化療,這半年多的痛苦經歷,讓她蛻變得更加堅強,這段時間她虛弱、指甲跟四肢皮膚變黑、舌頭潰爛、逐漸落髮,常常1天吐上7、8次,她坦言:「住院化療3天後,回家會不舒服5至7天,接下來一周就盡量吃東西補足體力,然後再抽血檢查,只要肝指數沒問題,又要繼續下一個化療。」

當時她選擇用睡覺來逃避痛苦,但她偶爾睡到半夜時會爬起來吐,有時候甚至連膽汁都吐出來了,只要體力許可,她會藉運動轉移注意力,「我從不偷哭,哭也沒用,樂觀面對才是對的。」走過這一遭,她仍感謝上天,因為這次的大病讓她驚覺人生苦短,對人生的目標因此改變,也更懂得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1期,2016年10月號
◎ 撰文/RENE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翻攝自李亞萍臉書‧民視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