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罹癌就是絕症?大腸癌錯觀念 誤了治療時機(下)

健康2﹒0 報導 2016/10/12 17: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對於大腸直腸癌,很多人因為存有迷思,而做了醫療上的逃兵,讓自己錯失治療的黃金機會。

迷思:罹癌就是絕症,尤其是晚期已有癌轉移時,更不用治療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鴻華發現,即使是現在醫學這麼進步,還是有不少人一聽到罹癌了,尤其是大腸癌第4期,意味著癌細胞已轉移到其他器官,就自我否定、放棄人生的希望,年紀大的長輩如此,門診中還有不少是40歲以下的患者,也成為大腸直腸癌治療上的逃兵,讓醫師替他們大嘆惋惜。

通常大腸癌晚期病人是不會以開刀為首選,而晚期病人,最常發生癌細胞轉移的器官在是肝臟及肺臟。陳鴻華提到,晚期腸癌的病人比較特別的是,如果這些轉移的器官還可以開刀切除,有時患者的存活率會比第3期癌細胞已擴散到淋巴節的人還要好,所以即使是晚期癌,也不要放棄任何治療機會。統計發現,如果是肝轉移的病人,5年存活率有40%至50%,10年存活率也有30%。

目前治療晚期腸癌的藥物,是標靶藥物搭配化療藥物,但近年來免疫療法已在積極發展中,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治療的明星藥物,癌友應該利用現有的治療延續生命,往後還有更多新藥物與技術的研發可以應用。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1期,2016年10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鴻華‧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魏柏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