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怕人工肛門!大腸癌錯觀念 誤了治療時機(上)

健康2﹒0 報導 2016/10/13 17: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對於大腸直腸癌,很多人因為存有迷思,而做了醫療上的逃兵,讓自己錯失治療的黃金機會。

迷思:罹患大腸癌一定得做人工肛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9月初,豬哥亮終於進到醫院接受大腸直腸癌開刀。外傳豬哥亮早已得知自己是大腸癌的患者,因為害怕人造肛門,而遲遲不願就醫治療。先不討論他背後的真正原因,但害怕做人工肛門的確是很多腸癌病友的迷思!

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鴻華不諱言,在醫院裡的確碰到不少人與豬哥亮一樣,存有「只要是大腸癌,就一定得做人工肛門」的想法,因而嚇得不敢就醫,事實上需要做人工肛門的人是極少數。依大腸癌發生的部位以直腸比率居多,但除非是很靠近肛門(少於6公分)的人,才需要人工造口;有的甚至只是暫時性的腸造口。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魏柏立也直言,即使真的要做人工肛門,以現在開刀的技術,最先進的有機械人手臂,與多種醫療器材可選擇,患者可以獲得很好的生活品質,「所以,不要擔心人工肛門的問題,勇敢就醫才是正途。」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1期,2016年10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鴻華‧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魏柏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