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1/17 世界肺癌日 WORLD DAY OF LUNG CANCER

健康2﹒0 報導 2016/11/12 11: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01年,世界肺癌聯盟訂每年11月為「國際肺癌關注月」,呼籲全球重視肺癌防治;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首次證實,大氣污染會對人類致癌,和菸草、紫外線同列為確定致癌物質,且獲得許多國家響應,乃訂每年11月17日為世界肺癌日。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總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指出,國內每年肺癌新發現病例約1萬人,好發年齡為70至75歲。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及非小細胞癌,小細胞癌平均發病年齡為70至80歲、非小細胞癌為65至75歲。相對於肺癌中的其他類型肺癌,非小細胞癌中的肺腺癌診斷時的年齡較其他肺癌略早幾年,例如ALK基因轉位活化的肺腺癌病患平均發病年齡提早10年,平均55歲左右,肺腺癌罹病總人數是所有類型肺癌中的第1位。

抽菸是肺癌的頭號危險因子。在歐美國家,有8成5的肺癌病人有抽菸史;在國內則占5至6成。陳育民說,男性肺癌病人6成以上和抽菸有關,但是女性肺癌病人,特別是肺腺癌病人有8至9成沒有抽菸史,推測可能和二手菸、廚房油煙、空氣污染、家族史,以及台灣很早就發展石化工業等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據研究,家族有1人罹患肺癌,3等親內罹患肺癌的機率是1%;家族有2人罹患肺癌,3等親內罹患肺癌的機率是5%(20人中有1人罹患肺癌)。

目前衛福部國健署正著手評估,有肺癌家族史族群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的可能性,研究仍在持續當中。依據今年5月衛福部公布的數據,全台各醫療院所不分期肺癌4年存活率為29.6%、醫學中心為32.1%。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11月號(62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翻攝自網路
◎ 諮詢專家/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總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